对照风水看色彩
2016-08-15

居室的色彩对我们的精神和情绪有着很大影响。对此,风水在配色上有不少讲究,比如平衡, 就是我们常讲的协调,风水中有些道理在实际运用中还是可以借鉴的。本文就为大家做个分析,对照风水和实际运用实例,看看你家的装修配色怎么做才更适合。
 
▲白色
 
风水解释:白色在风水的五行中属于「金」。五行中金能克木,火克金,因此白色不宜单纯地与青绿色、红紫色搭配。
 
编辑看法:在实际运用中,白色通常作为室内的基色来使用。白色给人清洁、新鲜的感觉,但大面积的使用或者整体都配置白色,会让居室显得没有生气,显得冰冷。 风水中说白色不宜与青绿色和红紫色搭配,其实,只要对比色彩不过于太强烈,如粉红、粉绿等,还是可以和白色搭配使用的。通常浴室和厨房比较适合用白色,而儿童房和餐厅就不适合用大面积的白色了,那样会显得没有朝气,缺少些活力。
 
▲红色
 
风水解释:红色在风水的五行中属于「火」。风水里认为,红色在居室中可以用,但不宜过多,因为木生火的关系,木见旺火则有耗损之象。
 
编辑看法:通常红色在点缀居室效果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可以减小居室的空间感,适当地运用可以增加居室的温暖感,实际运用的家庭还是挺多的。风水中说红色不宜过多,确实有些道理。因为,长时间处于红色较多的空间,会让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会使人有激动、厌恶,甚至愤怒的情绪,因此不建议大面积使用红色。不适用于餐厅、儿童房、厨房或者工作区域。
 
▲橙、黄色
 
风水解释:风水中「土」的颜色为黄色系列,根据五行中火生土的关系,黄色的居室内应布置些红、紫色系列。如果用大量的青、绿色,就不太相宜,因为五行中木克土。
 
编辑看法:橙、黄色给人的感觉很愉快,可以刺激大脑并有助于消化。一般在门厅、客厅和餐厅这些敞开式的空间用得较多,厨房和浴室也可以适当运用这类颜色。风 水中黄色不太适合配绿色,其实只要掌握好色彩的浓度,还是可以配出好效果的,适当地用紫红色搭配会更好些,因为那些颜色可以略微压制橙黄色的膨胀感,协调 空间感。小空间不太适用橙黄色,会给视觉一定的膨胀感,让空间显得更小,如果用于卧室可以只作为背景装饰,工作区则不太适用这类颜色。
 
▲绿色
 
风水解释:绿色在风水五行中属于「木」,因为金克木的关系,白色不宜单纯的和绿色搭配,绿色和黄色搭配也不妥,因为木能克土。
 
编辑看法:通常绿色象征成长、和谐,给人宁静清爽、乐观、自由的感觉,比较适用于阳光房、浴室这类空间,客厅则不太适合。风水中说绿色不适合于白色和黄色搭配,其实只要掌握好色彩间的对比度,适当运用不会有所不妥。通常人们在书房里用绿色,觉得可以缓解视觉疲劳,其实书房里用绿色一定要适当的选用,过度的运用会起到相反效果,不建议以绿色为主色调。
 
▲蓝色
 
风水解释:五行中蓝色为「水」, 居室内不宜使用大面积的蓝色搭配红紫色,以免犯水克火。五行中水和木、金都可以搭配使用,但是不宜太多。
 
编辑看法:蓝色给人平和的感觉,但有时也会让人感到有忧郁的一面。通常蓝色有扩大空间的作用,在卧室里用得较多,客厅、餐厅和书房则不适用。风水中谈到,蓝色搭配白色和绿色都可以,因为蓝色、白色和绿色,整体能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如果用红紫色搭配蓝色,会产生强烈的色彩对比,影响舒适的视觉效果。
 
▲紫色
 
风水解释:紫色在五行中与红色一样属于「火」,在搭配室内色彩是不宜大量使用,因为会与水、木这类色彩相生相克。
 
编辑看法:紫色代表着活力,能让人有兴奋、热情和刺激的感觉,在卧室里适当的运用还可以增加些浪漫的气息。风水中说紫色不宜大量使用,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大面积的使用紫色会有一定的压抑感,特别是在卧室里,紫色仅可以作为背景装饰适当地选用,略微点缀更合适,而厨房和浴室就不适合用紫色了。
 
▲棕色
 
风水解释:棕色可以归为五行中的「土」, 五行中土生金,所以这类色系与白色较配,棕色与黑色蓝色搭配不适应,因为土克水。
 
编辑看法:棕色在装修中运用得较多,属于中性色,给人高雅,稳重的感觉,比较适合用在书房里。如果用在卧室一定要注意搭配的协调,不然会有消沉和老化的感 觉,因此搭配黑色会显得更为沉闷,适当地用些白色映衬会更好些,这点和风水中说的有点类似,不过只要色彩比例把握好,还是可以搭配处不错的效果的。
 
▲黑色
 
风水解释:黑色在五行中归为「水」,土克水,因此不宜与黄色搭配在一起,水生木,黑色和绿色系的搭配更适合。
   
编辑看法:黑色是个比较有争议的颜色,有时会充满魅力,而有时却又给人黑暗的感觉。通常年轻人的房间和卧室会使用这个颜色,不过儿童房、书房和客厅则不适合用黑色,会让人感觉太压抑。风水中说,黑色不太适合与黄色搭配,其实因为两者搭配会显得对比强烈,让视觉有太强的冲击力,不适合用在居室内。转自《装修情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天冰箱里放一物,再也不用担心食物串味!

    下一篇: 一次性筷子的华丽变身肥皂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