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vs希拉里——巅峰对决  12次提中国:焦点还是盲点
2016-10-01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柯林顿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川普926日晚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举行了首场电视辩论,美国收视率为84百万,超过1980年里根和卡特辩论时的8千万人纪录,接近6月份观看NBA总决赛的人数。
 
矛长盾短,以攻为守
 
辩论由美国NBC晚间新闻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主持。辩论委员会919日已公布了三大辩论主题: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卫美国安全。但这场辩论会的看点,主要是反映在两人辩论策略、临场反应和政策内容虚实上。
 
辩论从两人握手寒暄开始,到他们同各自的支持者握手挥别结束,中间充满了双方针锋相对的互相指责。
 
柯林顿提出将要给富人们增税的设想,并认为川普的税务政策「会是最极端的版本,替美国金字塔顶端删减最多的赋税」,其经济计划倾向富人而非中产阶级。川普则批评柯林顿的贸易政策,「我们必须遏止美国的工作机会被窃走」,并计划减少美国国内工作流失到墨西哥和中国。
 
柯林顿称自己在国务卿任期内,到访过100多个国家,并达成很多和平与停火协议。川普回答,柯林顿虽然有经验,却是「糟糕的经验」,并描绘她是「标准的政客」,光说不做,缺乏出任总统的体力,在伊拉克撤军上给恐怖主义留下有机可乘的真空,导致美国面临一系列安全问题,包括伊斯兰国的威胁等。
 
柯林顿指出川普迟迟不公布税表。川普表示,一旦国税局税表稽查完毕,就会公布,并反问:如果她公布她删除的33,000个含政府信息的私人电邮,就公布自己的报税单。柯林顿表示:「误用私人电邮,我有错,我负责。」然后,她话锋一转,继续攻击川普拒绝公布税表,可能心里有鬼。
 
中国焦点:12次提及
 
BBC报导指出,美国总统候选人柯林顿和川普首次电视辩论,中国备受「关照」,12次被提及,涉及议题从就业到经济,从网络安全到朝鲜问题,范围广泛。
 
川普称「他们把我们国家当成重建中国的储钱罐」,并谈到中美间的货币战。
 
柯林顿说,自己当国务卿时,把美国全球出口贸易提升了30%,对中国出口增加了50%
 
关于网络安全,柯林顿提到黑客入侵政府文档、个人资料库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我们最近获悉,这是他们偏好的制造麻烦蒐集信息的手段。我们要明确表态,无论是俄国、中国、伊朗或其他国家,美国的能力强得多,不会坐视任其宰割。」
 
川普表示部分同意,但表示,入侵者是俄国、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不得而知,因为奥巴马总统任内,我们对曾经牢牢掌控的东西失控了。
 
对朝鲜问题,川普认为,「中国应该替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应该去朝鲜。中国绝对有威力,因为他理解朝鲜。」
 
中国盲点:故意还是失忆
 
辩论之前的几天,包括《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都重点报导了中国丹东女首富、鸿祥实业董事长马晓红向朝鲜走私涉核物质的事件。马晓红用于走私的七艘船都出入红顶商人王文良的港口。而王文良前不久因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柯林顿的基金会提供政治献金遭美国调查,其政治背景因此曝光,据称王文良至少得到原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的支持。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陈破空指出,北朝鲜一而再、再而三的核试爆,来自于中国公司的支持,其背后是中国政府。「让蓄意制造北朝鲜核问题的中国去解决北朝鲜核问题,岂非缘木求鱼、本末倒置?这是川普的盲点,作为总统候选人,不可原宥的盲点。而柯林顿没有指出这一盲点,表明柯林顿具有同样的盲点。」
 
民主权争非你死我活
公开辩论非照本宣科
 
90分钟双方攻防激烈的辩论最后,主持人问:「你是否接受选举日体现选民意志的结果?」柯林顿回答:「我支持我们的民主。你有时赢,有时输。但我肯定会接受大选的结果。」川普回答:「如果她赢了,我绝对会支持她。」
 
陈破空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公开辩论,仍然是全球最佳的民主样板。看点之一,候选人充分准备,大多数时候不使用讲稿,面对主持人事先并未告知的提问或对手突如其来的进攻,临场应变、脱口而出、侃侃而谈,既要有力地反驳、恰当地回应,又要借机阐述自己的政见政纲,这种快速反应能力的大考,正是一个未来总统必备的素质。而本届美国总统候选人,一位69岁(柯林顿),一位70岁(特朗普),堪称「高龄」,其临场表现,机敏与机智,并不弱于中年人或年轻人,这些,都是可以让选民放心的地方。
 
 
陈破空评价,比较美国,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每人面前一份讲稿,不时低头浏览或照读。而中国大陆更惨不忍睹,国家领导人绝对不敢公开辩论。针对竞争者,其对策不是竞选、不是辩论,而是把对手干掉或投入大牢,就连记者会,要么尽量避免不开,要么让记者们听他自说自话、不接受提问,要么事先限制提问记者人数,规定提问内容,到时拿出事先由秘书准备好的答案,照本朗读。如此心胸狭隘和缺乏自信,如此智商和能力,如何领导一个国家?不走邪路才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云端Gmail都危险 洛杉矶逾30名流被骇

    下一篇: 美国华盛顿州枪案凶犯落网   系20岁土耳其裔移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