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与利益的游戏
2016-10-01

人字形的屋顶,青砖灰瓦,木制门窗,墙角精美的浮雕,院落青砖铺地,二门门房有滚龙脊,这是一座有着300年历史的清代民宅。随着一声轰然巨响,辽宁凌源市最后一座清代古民宅最终难逃被拆的命运。

因为,当地文管部门实地考察后结合县志等材料得出结论:此宅不是名人故居,没有保存价值。

60多年前,著名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与时任北京副市长的吴晗争论北京的城门和牌楼、牌坊要不要拆除时,吴晗说:「将来北京城到处建起高楼大厦,您这些牌坊、宫门在高楼包围下岂不都成了鸡笼、鸟舍,有甚么文物鉴赏价值可言!」梁当场痛哭失声。

何其相似的语言!北京,一座曾被称作「地球表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一座曾被赞述为「世界上无能与比的最杰出城市」,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和日本人也没毁掉的古城墙,众多牌楼,最有代表性的老北京城门,名宅老院,在中共治下毁之殆尽。

台湾作家龙应台在上个世纪80年代访问北京后曾经叹息:「新建筑给我的整体印象是毫无个性、特色和美感,把古城温馨、传统的氛围破坏了,使老北京荡然无存。这些古迹属于整个中华民族,也属于我。我有一种被剥夺的感觉。好像趁我不在的时候,有人把它毁掉了。」

被毁掉的何止一个北京城!在中国大地上,那一座座蕴含着民族历史与文化、代表着城市风貌与个性的古代建筑,有几个能逃过挖掘机的蹂躏?

故乡,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三步一桥,五步一庙,窄窄的青石板路,蜿蜒曲折的小巷,随处可以看到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紫藤树、银杏树,城墙上每块砖都是满满的历史脚印。

读书时,每天都从一棵二百多岁的老紫藤树下经过,看着老紫藤发芽、开花、落叶,那是故乡留在我心里最温暖的一抹回忆。

短短几十年,古朴美丽的小城,却再也不是记忆中的模样。朋友说,故乡有大都市的感觉了。而我,只觉得心头有些悲凉。大大小小的庙宇,青石板、小石桥、老城墙,青瓦白墙、飞簷雕壁,还有紫藤树,都没了踪影。

当年梁思成说:50年后,你们会后悔的。如果他知道身后的几十年,被毁掉的已经不仅仅是北京城,甚至连自己的故居也没能躲过灭顶之灾,还会认为他们会后悔吗?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一边毁著古建筑,一边又大肆修建仿古建筑,毁灭真的,再造假的,乐此不疲。他们无知于保护古建筑对一个民族的历史意义,更无畏于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这片国土,只是他们追逐权力与利益的游戏场,仅此而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华早报》沦为中共御用工具的内幕

    下一篇: 台风梅姬侵台酿4死316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