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 科学垃圾与怪胎?
2016-07-22

大群民众聚集公园玩手机游戏。(网络图片) 

人们对手机社交软体产生大量「低头族」的反思才刚刚开始,呼吁人们从新「抬头」之际,当下又有一款「手游(手机游戏)」软体上市,不仅让人把头低得更狠,而且似乎正在把整个世界搅得更加疯狂: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边低头看手机、一边四处张望,偶尔独自对着屏幕傻笑,时而迷茫,时而雀跃,忽然在原地打转的人……那么他们十之八九是在玩最近大热的智能手机游戏「Pokemon Go」,中文译为「精灵宝可梦GO」。

「Pokemon Go」为何物?

这款免费手机游戏(简称「手游」)由日本游戏商任天堂(Nintendo)本月初在美国、澳洲和新西兰推出以来,已经迅速超过手机所有应用程序,跃居App Store榜首,世界各大城市的公园里、广场上出现不分白昼、众人沉溺、集体着魔的上述景观。据报导,该游戏会在摄像头即时拍摄的画面中叠加皮卡丘、杰尼龟等小精灵,因为精灵可能会藏在任何角落,所以用户需要拿着手机四处走动,找到并抓住它。由于用户数量激增,该游戏甚至频繁遭遇服务器当机事故。任天堂上周五股价一度升至2010年中以来最高,较前一周暴涨86%,市值增加近150亿日圆。

当人们陶醉在电子时代给人类带来廉价的通讯和娱乐时,早就有人看到网络世界给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每一次新的科技成就都是如此,科学不全是有利的,同时也会给人类带来难以处理的种种后续问题,只是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技术的新奇和利益所带来的兴奋中,没有认真思考事物的另一面。

科技发展 环境污染

最早是垃圾问题。当年工业革命开始时,没有人考虑它对环境的污染,结果很快世界上几乎有工业的地方就有河流的污染。当然,这件事西方世界醒悟得比较及时,通过严格立法、保护环境,情况得以缓解。但有些情况就未必能及时醒悟,人很多时候是不碰南墙不回头的,核电垃圾把科技发展对环境的危害推到了极限,几乎危害人类直接的生存才开始重视。
战后美国经济飞速发展,需要更多电力,艾森豪威尔总统就是因为核能「便宜得无法计量」而大力发展核电站。可是自1978年来,美国没有建造新核电厂的申请,而从1973年来计划建造的120个核电厂全部取消,现役的103个被授权经营的商业核能反应堆,随着工厂的老化也在不断退役中。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转变?因为狂热的新鲜期过后,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政府对核能的「清洁和廉价」的认识是片面的,虽然科学家早就知道,每一吨核能废料都是一把无法熄灭的火,而且要烧20万年才能熄灭,但是真正重视起来还是因为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这次事故的代价总计将达到至少3,580亿美元,是前苏联生产的全部核电的总价值的许多倍,并非唯此一例,日本三里岛核电事故同样可怕。

近代科学发明的塑料,因为成本廉价、加工容易而大量使用,可是对人类环境的污染也是非常大:很多塑料无法回收,埋在土里不烂,烧掉污染空气,现代许多病源与塑料化工有关。杜邦公司那个发明廉价塑料袋的工程师,忍受不了自己的发明给人类环境带来的恶果自杀了。中国深圳附近有一个垃圾焚烧处理场,周围出现癌症村,现在中国的老百姓为自身生活质量考虑,反对政府在生活区附近建化学工厂、垃圾场的抵制行为越来越多了。

科学确实增大了人类影响和改造大自然的能力,人类似乎因为有了科学,比以前任何时候更自以为是了,在藐视大自然的同时得到的是大自然的报复。最近中国长江流域患水灾,人们都在关心三峡大坝,原以为大坝可以抗洪,现在自保都困难:荒水期不蓄水就发不了电,洪水期不泄洪就有溃坝之忧,这是建坝时没有想到的。我们应该意识到,人类的智慧是有限的,用科学来造福人类适得其反的例子太多了!再举一例:人类发明了抗生素,用抗生素帮助人类抵抗病毒细菌,可是谁能想到,它同时也在给人类培养超级病毒!将人类的健康置于无药可治的危害中。鉴于科学导致的不可测结果和种种教训,美国政府官方禁止使用国家经费用于干细胞领域的研究。

手机游戏 精神迷失

科学解决了一时的问题,却带来了长远的危害。今天「Pokemon Go」风靡全球,它给人类带来一时的娱乐,是不是也会给我们带来可怕的灾难呢?这是需要我们严肃思考的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句话,叫「玩物丧志」,指人因为贪恋某种玩物,丧失人生志向和正道。因为人毕竟人各有志,有的人喜欢文学,有的人喜欢艺术,有的人喜欢工程,有的喜欢从商,做企业,总之还有点人生的抱负,那时也没有一个东西可以统治人的意志,现在人类的思维一夜之间被一个游戏所占领,这还不足以说明人类的迷失?正道何存?人,生而为人都是有使命和责任的,绝不是来世间「玩游戏」的,游戏只能加速人偏离正道。据说中国社交网络龙头腾讯前不久决定投资80亿开发游戏软体,可以预见很快会有中国版的「Pokemon Go」。

人的一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诱惑,走正道本来就难,现在一个「游戏」就可以让众人一夜之间着迷,支配多少人的时间和生命!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警醒吗?如果说物质环境的破坏是间接的伤害人类,那么精神层面的破坏就是直接伤害人类了,它在侵害控制人类的灵魂!以前许多家长限制孩子玩游戏的,可是这个游戏令许多成人也乐此不疲!互联网在传播正常资讯的同时不也有大量垃圾资讯吗?假的丑的、暴力色情冠资讯自由之名氾滥成灾,在人类获得资讯自由传播的同时不也在受到无形的伤害吗?科学以核能等种种硬技术方式破坏了人类的物质环境,现在是否又在(可能早已)以软体科技在侵入人类的精神领域呢?

本人在IT行业工作多年,深知现代科学对人类带来精神迷失造成的伤害,希望人们看到科学只是帮助人类认识真理的一种方法,是为人类认识真理、了解自然服务的,不要假借科学之名行功利之实,更不可愚昧无知地将科学视为完善的真理凌驾于人类精神价值之上,人类的道德、信仰才是人类的核心价值。科学原本是求真的,但现在越来越功利,人类今天的科学完全用作技术竞争、为牟利服务。在科学长大了的今天,是人类在理智地利用科学,还是科学在控制人类?
 
科学进入电子时代,有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孕育而生了一个游戏,这个游戏一夜之间使整个世界著了魔……如果说核武器,曾经是科学威胁人类的第一个怪胎,让人类经历了十几年东西方的冷战,最终以销毁告终,那么我们期待着人类尽早战胜「手游」——这个闯入人类智能领域一夜之间控制人类精神的另一个怪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面接班2天搞定 英国稳舵驶向脱欧

    下一篇: 「神奇宝贝」出没 万人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