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回军内江派的权力
2015-09-08
习近平于上周的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后,外界不少评论对此进行分析。外媒报导,习将收回长期被各军区掌控的权力、成立陆军司令部以及改变七大军区等。有分析认为,与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关系密切的军官因此很可能提早退休。

美媒:习近平将收回各军区军权

《纽约时报》报导,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中国军队的政治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阅兵式时正在北京。他说:阅兵时“发号施令的是习近平”。

他还表示,习近平更全面的军队改革计划将重塑军队的指挥系统,收回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他说:“这是在展示习近平的强人形象。”

习近平并未提供裁军的任何细节。中共国防部网站上该部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的文章说,“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

报导还表示,美国专门从事军事分析工作的CNA副总裁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认为,此次裁军主要针对地面部队,以便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二炮掌握著中共的陆基弹道导弹,包括核弹头。

港媒:习将成立陆军司令部

港媒《苹果日报》日前报导,裁掉的30万军队大部分来自编制臃肿的陆军。另外,非战斗单位,包括庞大的医疗系统与文、体、宣传团队亦会被砍掉不少。部分年轻兼教育水平较高的陆军士兵将改编入海军行列。

报导说,习近平的军事幕僚正考虑在中央军委下成立多个实权部门,这些部门将直接由军委主席暨军委办公厅指挥。如总参指挥陆军的功能将分给快将成立的陆军司令部。陆军司令部成立后,七大军区将被精简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大战区。

博闻社称,未来四大战区并不管部队,所有军队平时都由总部指挥,即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三军总部分别成立自己的军种指挥司令部,但战区设联合司令部,战时则由联合司令部对辖区的陆海空三军指挥调度,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

习的军中嫡系,包括“南京军区”将官将受重用,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是掌控陆军司令部的热门人选。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说,习已清掉了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但郭与徐的“西北军”与“东北军”当中不少人马还占军中高位,这些人很可能会在军队大整顿后提早退休。

石九天还说,假如陆军司令部的消息属实,那等于是各大战区(军区)平时权力几乎尽失,统统由海、陆、空司令部来统领。只要习在这几个位置用自己的人,等于是又把军权回收。

济南军区首先公开表态

9月7日,中共官媒报导,对习近平宣布军队将裁减员额30万,济南军区党委表态“无论裁减涉及谁,都绝不含糊坚决听指挥”。

报导称,济南军区党委书记、政委杜恒岩和司令员赵宗岐皆表示,听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无论裁减涉及到谁、利益影响多大,都服从命令,绝不含糊。

中共济南军区是已经被查处并死亡的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的老巢之一。1996年,徐才厚调任济南军区政委、党委书记。当时谷俊山任济南军区生产部副部长。谷俊山那时便给徐才厚送大礼,得到徐的赏识。攀上徐才厚后,徐后来去了北京,谷俊山也跟着进北京。从总后营房部副部长最后蹿升至总后勤部副部长,八年连升五级。

此前,外界普遍报导,中共军队的腐败从江泽民当上军委主席后愈加严重。江将亲信郭伯雄、徐才厚提拔为军委副主席,在其退下后,徐、郭把持军委十年,架空胡锦涛。有军队将领说,军队已被搞成一个大卖场,买官卖官、官阶明码标价成为常态。

《明报月刊》6月报道,徐才厚在死前曾承认,大军区正职的将领中,只有4个人没有给他行贿。

还有报道称,胡锦涛掌权时就想推行军队改革,想要裁掉济南军区,因为徐才厚的阻挠而没有进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身边的贴身侍卫和禁卫军

    下一篇: 中共国安系隐秘异动 新任副部长曝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