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坦言忧心事 传黑龙江省长陆昊借文训官
2016-10-20

 


10月18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会议,坦言对东北经济危机的担忧。与此同时,网络热传,黑龙江省长陆昊要求辖下各级官员阅读两篇指责东北社会环境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文章。文章披露,政商圈腐败已毁了东北商业及经济环境。

10月18日,李克强召开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大陆《新京报》报导,李克强在会上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李克强还直言东北官场乱象和困境,“我听东北一些企业家讲,现在想在东北搞一个项目,仍需盖200多个章,没有几百天根本办不成。还有不少企业家反映,东北的营商环境和南方一些地区相比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

李克强会上谈到一个统计排名:“去年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东北一家没有。很奇怪啊!”

李克强要求东北各地方负责人要密切关注民生各项相关数据,尤其是“调查失业率”等重要指标,“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说到底是为了保就业、保民生。这是一条最基本的底线。”李克强强调必须兜住这条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经济重镇辽宁的GDP涨幅再次垫底全国,而且是唯一的负增长省份。而吉林和黑龙江的情况亦不容乐观。

网传陆昊要求黑龙江官员研读两篇文章

网传黑龙江省省长的陆昊刚刚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发布了一个文件,文件中的主送机关是“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文件显示的发文日期被印章所覆盖,似乎是2016年9月9日。文件称陆昊要求辖下地方单位阅读两篇指责东北社会环境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文章。

该文件通过网络照片的形式传播范围较广,但目前黑龙江官方还没有公开表态对该文件的真伪给予置评。

网传照片显示,该正文称,按照陆昊批示要求,现将《你一定是脑子进水了才会选择来东北开公司的》(省政府办公厅《专送信息》第672期)和《体制问题不解决,东北振兴是纸上谈兵》(《第一财经评论》)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阅研。

这两篇文章都是发布于近期。其中,《你一定是脑子进水了才会选择来东北开公司的》文章说,辽吉黑每个季度经济统计全国均排名倒数。这里面固然有产业结构的原因、外部经济环境的原因、思维观念的原因和中央支持力度、方式的原因,但是人的因素,是一个回避不了的因素。

其文称,到了东北,到处都是潜规则盛行,办事要托关系,上学要托关系,办婚宴要托关系,晋升要托关系,住院要托关系,几乎生老病死都要托关系。东北三省,每个省市官员性格不同,但是在南方商人眼里“好摆官威,水平差,贪婪,懒政惰政”倒是很多人的评价。

“东北商业环境之恶劣,已经到何种境地……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下,还一头扎进来的,不是脑子进水了是什么?”

《体制问题不解决,东北振兴是纸上谈兵》则总结称,总体来看,东北三省经济面临着体制机制僵化、思想思维落后、经济结构失衡、资源严重枯竭等共性问题。

文章还表示,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东北经济繁荣的表象与地产业的非理性繁荣密不可分。在高投资、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大兴土木带来的只是表面繁荣,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则被掩盖在高增长的表象之下。

其文称,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计划经济体制思维,不形成健康良性的的创业氛围,不解决没关系办不了事的思想观念,不解决人才回乡的安置问题,东北振兴只能陷入一轮轮怪圈,不过是“纸上谈兵”。

此前,网络流传帖文《官僚主义是怎么毁了东北经济的?》,披露东北经济低迷的内幕,除了产业结构与外部经济环境的因素外,更深层的原因是官商勾结、官黑勾结、政商圈腐败已毁了东北商业及经济环境。

习近平考察东北 指江时期国企改革留后患

近几年,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腐败不堪的国企迅速衰落,也令东北三省经济出现集体“断崖式”下滑。

习近平今年5月考察黑龙江的经济发展问题。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认为东北目前的困局和社会矛盾,与90年代末所进行的国企改革有关。

东北经济严重依赖国企,在江泽民执政时期,国企膨胀为垄断企业,成为江派利益集团敛财的国家机器。当时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掌权,介入了朱镕基的国企改革之中。陆媒曾披露,当时大批职工失业,是造成目前东北经济困境的原因。

9月18日,财新网发表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撰写的社评“坚决揭盖子,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文章说,辽宁贿选案震惊全国。这一案件复杂,冲击多领域、多层次。具体到辽宁省,不健康的政治生态与经济困境互为表里,陷入恶性循环已是无可回避的现实,而彻查贿选、整肃吏治,或可成为东北经济走上正轨的一个契机。

文章认为,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和法治建设,这不仅是严肃法纪、维护政治秩序的需要,也是东北等地经济摆脱困难的需要。只有坚决揭盖子,才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经济才能走出困局。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将遇史上最强台风 “海马”致灾风险极高

    下一篇: 王岐山推财产公示法遇阻 六中全会将讨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