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长不好,真相却是叶子上的灰尘
2016-11-03
 

(金钱树擦拭前后)

平常盆栽植物除了浇水和适当的阳光,还需要注意给植物叶子“洗洗澡”,植物如果想要进行光合作用,叶片就不能残留太多的灰尘,这会堵塞植物气孔,不仅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也会让植物无法呼吸,造成叶黄的症状。

1、下面教大家最简单的清洁叶面的方法

最简单就是用柔软的布或湿纸巾擦拭,不要用粗糙的布擦,小心地擦拭叶面和叶背,叶背也要擦拭,不要忽略叶背哦。



这种方法适合用在大部分观叶植物,像平常的绿萝、发财树、虎皮兰、红掌、富贵竹等植物。

2、如果是一些叶子不光滑,或是有软毛的植物应当如何擦拭?

常见的就是非洲紫罗兰,这时候你可以用毛笔或软毛刷进行清洁,这些在文具店或园艺店都可以买到,我买过一块钱的。


用毛刷轻轻在叶面上扫动,将灰尘和污垢清除,这样才不会损害叶子,也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

3、灰尘擦不掉咋办?

有的花友常年不给植物擦拭,累计了几个月或更久时间,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呢?

这时候需要一些辅助工具,可以用一些啤酒兑水,然后进行擦拭,可以让观叶植物更加油光华亮,适量使用是非常有益的。



常见的室内绿植一般1~2周就要擦拭一遍,平常如果空气干燥,可以给它们的叶子喷点水,去掉灰尘。

4、叶绿素慎用


市面上有很多让绿植增绿的药,喷了之后植物马上变得油光华亮,实际上有的是加入了蜡,会堵塞叶面的气孔,长久之后就容易让植物生病,所以还是自己多动手好一点。

5、清洁叶片的时间

清洁叶片的时间为早晨,使叶片在入夜到来之前有充足的晾晒时间,以免因夜间缺少阳光以及温度降低,使叶片产个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



注意事项:
清理过程中,叶片一旦被水弄湿后很难蒸发,即使用干布吸去水分也无法保证能够一定时间内晾干。而一些怕水的花芽如非洲菊叶丛的花芽、君子兰叶丛的假鳞茎也不宜沾水,特别是在发芽期和孕蕾期,遇水会影响花卉的发育。



此外不要直接将水喷在花朵上。花朵遇水易腐烂、枯萎,还会造成受精低下,影响开花结果。石榴、海棠、倒挂金钟以及紫薇等盆花对叶片喷水会造成枝叶徒长。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7个几乎没人知道的凡士林神奇功用,对女生来说真是实用到不行

    下一篇: 创意无处不在,一面小镜子也能拍出大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