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理市长转正 山西省常委换届
2016-11-06


大陆地方高层开始密集调整,天津代理市长王东峰转正。罗清宇、张吉福、王清宪、廉毅敏四人新晋山西省委常委。

《天津日报》官方微博11月6日消息,天津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王东峰出任天津市市长。

王东峰今年9月14日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代理市长。黄兴国因落马“辞去”市长职务。

现年58岁的王东峰是陕西西安人,与习近平是老乡,2004年7月前一直在陕西为官,2004年7月调任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2013年4月空降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据悉,王东峰还与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相熟。栗战书从1998年到2003年12月任陕西省委常委期间,王东峰曾任陕西省渭南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11月5日,中共十一届山西省委一次全会上,产生了12名省委常委,分别是省委书记骆惠宁,省委副书记楼阳生、黄晓薇(女),高建民、孙绍骋、王伟中、盛茂林、任建华、罗清宇、张吉福、王清宪、廉毅敏。

其中山西省副省长罗清宇、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山西省政府秘书长兼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廉毅敏,四人为新晋山西省委常委。

据财新记者统计,本届山西省委常委成员平均年龄为55.6岁,比上届平均年龄大近2岁,最大的是1954年10月出生的省委书记骆惠宁,最小的是1964年9月出生的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

山西是继新疆、安徽、河南三省后,第四个完成省级党委换届的省份。在本次换届中,有几大共同特征:军方代表不再入常委;“新班子”也不再如以往般强调“年轻化”,如已超过63岁的新疆副书记雪克来提留任,而安徽前省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和前常务副省长陈树隆两名“60后”干部却卸任。

港媒分析称,北京当局去年7月推出中共官员“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方案,所以这次换届中,年龄已不再是硬指标。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表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后,中办调研局副局长邓茂生公开否认了政治局常委任职时“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如今新疆、河南、安徽换届用“老人”释放信号:在年龄划线上似乎跟往年不一样,这或为王岐山连任铺路,先从地方开始,再到中央。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坤明或接掌中宣部 十九大有望入局?

    下一篇: 习部署换香港特首 民调:曾俊华遥遥领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