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对华裔移民有何影响?
2016-11-19
在竞选期间,川普做了许多对移民不利的承诺,如禁止穆斯林入境、驱逐所有的非法移民出境、在墨西哥边界竖立围墙等。现在他当选总统了,对华裔移民有甚么影响呢?本报采访了数位纽约的移民专家,试图了解美国的移民政策将如何改变。

在川普当选总统后,法拉盛移民专家刘汝华律师的办公室每天接到很多电话。他说,「很多人担忧,闹翻天了。」但是刘律师表示,传统的移民类别不会有变化。他呼吁这些人放心,即使移民法律要修改也要经过国会批准,总统不能单方面改变美国移民政策。

但是奥巴马总统在任内发布了一些宽赦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从法律的角度上看,就算没有国会的支持,川普也能撤销这些行政命令。人权律师叶宁认为,川普对非法移民的态度很可能会趋于强硬。

川普可以单方面做决定的内容包括:

驱逐非法移民
川普可以做的第一件也许是最简单的事,就是命令国土安全部加速递解非法移民出境。他在竞选开始时说,要驱逐1,100万名非法移民出境。但在最后几个月,他开始将驱逐重点指向有犯罪记录的人。在胜选后接受CBS《60分钟》采访时,川普表示,计划立即驱逐200万到300万无证移民。刑事罪犯将是重点,然后再酌情考虑守法的无证移民家庭。

但是叶宁律师指出,刑事犯罪纪录的定义非常广义,「你游行出线、打老婆都可能有纪录,只要被起诉,记录很容易有。」他认为驱逐罪犯移民出境有强大民意支持,有犯罪纪录的非法移民前途可能不乐观。刘汝华律师则认为需要静观其变,看川普会不会区分罪行的轻重,及罪犯有没有悔改。

在移民法律的执行上,川普不需要增加预算来扩大移民局工作人员现有的职责范围,但如果他要雇用更多的人员巡防边境、或逮捕非法移民的话,这个预算就会增加,并需要国会批准。

幼年入境的非法移民
川普可以单方面撤销奥巴马总统的DACA「延期驱逐幼年入境的非法移民指令」。该指令保护超过84万名年轻的无证移民,让他们两年免遭驱逐出境,并给予他们工作许可。

刘汝华律师指出,这是比较令人担忧的情况,因为该计划来自奥巴马总统的国土安全部部长的行政备忘录,川普可以随时修改该备忘录的内容,取消每一个DACA案件。

但在工作顺序上,他认为驱逐移民的工作量已经很大了,他怀疑这些没有犯罪纪录、在上学或工作的年轻人会被川普盯上:「从现实角度上看,这些人看来应该是最低优先的[驱逐对象]。」

难民接纳名额
美国总统可直接决定每年接纳逃避战争和其他安全威胁的难民总数。
奥巴马总统将难民名额从2015年的7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1万人。这招致川普的反复批评,认为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作为总统,川普可以将这部分难民总数降至零。

禁止穆斯林入境
美国的「移民和国籍法」规定,如果美国总统认为某些人「损害美国的利益」,他有权阻止特定移民或整个类别的移民入境美国。对于其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说法,川普在最近几个月改口,称他禁令的目标是来自「易发恐怖,而无法进行安全审查的区域」者。在这方面,叶宁律师认为川普会对入境签证展开「极端严格」的审查。

补助慈善活动
叶宁律师认为川普会取消慈善机构给予非法移民人道援助的资金。这个资金是小布什总统任内批准的,是给信仰组织(faith based)的补助,用来推动教会的慈善事业。不过该举打破了美国政教分离的原则,很可能会被取消。

叶宁律师指出,川普其它移民问题的政见,如在墨西哥边境筑墙、将非法入境者判刑、取消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的公民身份等,都需要冗长的立法甚至修宪过程。民主党虽然在野,但是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次没有超过60票,所以民主党仍然可以用杯葛的方式阻止许多立法。因此这些议题在短期内不会有结果。

最后,刘汝华律师表示,美国是三权分立的法制社会,总统好坏不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影响。他建议所有申请移民的人士继续按照法律程序运作,「应该排期,还排期,不能因为川普当选,而观望,错过移民契机,大可不必。」

同时他也忠告移民身份有问题的人,「每天或定期关注媒体,要和律师保持密切联系。至少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做到心中有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当选总统   移民政策会有哪些改变

    下一篇: 美公布移民新规 H-1B受益大 获60天宽限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