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中村开拆 外逃“百亿村官”仍未归案
2016-12-23


冼村,是广州“最繁华”的城中村,因村官贪腐问题停滞多年的拆迁再次全面启动,而外逃的“百亿村官”至今未归案。

冼村被指“腐败铁三角”的典型,由市长、村官、开发商合谋打造。随着冼村拆迁的启动,“百亿村官”卢穗耕引出的贪腐窝案再度引发关注,而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已因此落马。

据大陆媒体报导,冼村位于广州的CBD(中央商务区),这里距离高楼林立的花城广场不到300米。每当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开始闪烁时,千疮百孔的冼村,则恍若一片黑洞。在冼村内,一些建筑物也已拆除,一些楼房已没有门窗,到处都是破败的废墟。在仍有经营活动的一些临街商铺外墙上,贴著“即将拆迁”的红纸。

冼村周边房价破5万,冼村本次改造总用地面积达18.49万平方米。

1985年,冼村首次“卖地”,当年被征用的1200亩地上建起了天河体育中心。1995年,冼村又被征用了978亩土地,用于建珠江新城。

2008年,广州市政府宣布对冼村、潭村等数座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随后村民发现另有460亩“自留地”被当时的村书记卢穗耕等人掌控。

卢穗耕被村民称作“百亿村官”,2013年,在村支书位置坐了33年的卢穗耕被免职。当年5月,悄然外逃。12月,广州市纪委向媒体通报,已外逃的卢穗耕、其妻和两个女儿上世纪90年代已移民香港,后移民澳大利亚。

在卢穗耕出逃3个月后,冼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章铭等7人遭广州纪委调查,冼村拆迁改造出现停顿。2013年12月19日,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涉嫌接受巨额贿赂被立案调查。据称当晚,从冼村传出了阵阵鞭炮声。

报导称,曹鉴燎与卢穗耕交往长达几十年,形如兄弟。

据有关报导,当年,珠江新城主要是村集体和开发商联名开发。一个出钱,一个出地。开发商或直接向曹鉴燎、村干部等行贿,曹鉴燎则“帮忙”压低土地出租价格,冼村大量集体土地、物业因此被卢穗耕等低价出租。

冼村的土地,曹鉴燎通过卢穗耕的手来掌控,按照曹落马后的说法,“我想给谁就给谁”。

2016年1月29日,曹鉴燎在深圳市中院受审。检方指控,1991年至2013年,其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物业租赁、“三旧”改造等领域为他人谋利,个人或与他人共同索取或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7696.2674万元。

而如今,外逃3年半的“百亿村官”卢穗耕依然没有归案。

“百亿村官”营造巨大的权力场

寸土寸金的城市村庄,被村中“大佬”卢穗耕掌控长达33年。 2009年,卢穗耕编纂的《冼村村志》向村民发售。细心的村民发现460亩土地出卖金不翼而飞,按照当地一平米动辄10多万、20多万的价格,这是一笔惊人的土地财富。“如梦方醒”的村民开始追问,参与维权的村民越来越多。恰逢2010年冼村整体拆迁,冼村维权活动风起云涌。

卢穗耕借由土地财富,营造了一个巨大的权力场。卢穗耕甚至放言:“别斗了,你不够我们斗的,公检法都是我们的人。”

当年卢穗耕强势拆迁时,村庄被围墙围了起来,同意拆迁的房子已经或者被拆,或者门窗卸去,冼村成了一片废墟。

因为抗拒村庄拆迁,一共有84个村民被抓走,84人随同其背后的家族,一共有300多户成了“钉子户”,拆迁陷入僵局,卢穗耕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2013年3月其被免职,5月卢就悄无声息地外逃了。

村民向国土部门、城建规划、档案馆申请信息公开,逐步了解了冼村的部分土地信息,看到了“不平等”的合同:有一份合同中,冼村出地,合作开发的物业,冼村享有的利益只占到三成。“盖楼都是地值钱嘛!”这被村民认为利益被卢及其同盟者侵吞了。

“卢穗耕谈的这些合同,都没有经过全体村民同意,所以是非法的。”冼村部分村民这么认为。

根据天河区的文件,在卢穗耕时代,冼村只有56个股东代表,其中只有大约10人与卢没有亲友关系,掌控这56人,就可以做出重大决定。后股东代表增至88人。冼村的村民曾不断上访,希望按照《公司法》规定直选冼村村公司董事会。而卢穗耕外逃后,88个股东代表选出的董事会,村民们也要求撤销,因为他们不是直选出来的。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萝卜章”再现 浙商保险所持银行保函为假

    下一篇: 习近平签新审计条例 分析:过滤江派军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