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王岐山有“基本打算”?胡春华传新去向
2016-12-24


继早前传可能调往上海主政后,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再传新去向。日前有港媒披露,按照太子党势力的“打算”,在具备超级权力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下称国监委)正式成立后,将由王岐山领衔掌管,胡春华将出任这个机构的常务副主任,负责实际运作。


11月7日,习近平当局发布号称“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与纪委合署办公。

最新一期香港《动向》杂志披露称,未来的国监委将是国家权力名下的机构,远比中纪委涉及的面更宽。王岐山也会从专门的党职(中纪委书记)跨入国政方面,而国监委与全国人大的权力将是平行的,原来由人大负责的检察院的主体功能反贪贿、反渎职将转移到国监委旗下。

据报,国监委将是由两位政治局常委负责,王岐山是国监委的掌门人,而胡春华将出任常务副主任,“负责实际运行”。

《动向》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胡春华有可能到上海过渡一段时间;也有可能直接进入国监委试点改革领导小组任副职。

消息人士表示,让王岐山统管住胡春华或将来让其领受“再造之恩”,“是太子党势力的基本打算”。

上个月,海外博闻社等多家消息称,日前盛传的上海、广东、北京三地市(省)委书记人事调动,已经由中共领导核心拍板定夺,不日即将公布。其中,现任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将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其空缺由贵州书记陈敏尔接任。

台湾中央社11月12日引述香港媒体报导,胡春华于当月初参加完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回到广东后,先后到江门和惠州等地考察,行程不断。有与胡春华会面的外商说,胡的形象有所改变,特意染了发,显得年轻了。

报导表示,胡春华最近改变形象,是为担任新职作准备。官场消息说,胡春华将出任一个主要直辖市的中共市委书记,直到中共十九大召开。


本身被指是胡锦涛“隔代培养”的胡春华,在广东积极向王岐山靠拢,广东打虎势力一直不弱,特别是助力拿下万庆良和朱明国两个江派大老虎。另外,胡春华还没有太多个人作风方面的不利传闻,一直是外界关注的下届“入常”热门人选。
习王打造新机构为清洗江派?

王岐山借力国家监察委收编检察系统反贪局等,被指其实是配合习近平防范“野心家”。

《希望之声》此前引述多个观察家认为,这次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共反腐格局的一个新的重大举措,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机关。而王岐山收编了检察院的反贪局等几个部门,等于王岐山有了武装力量。

分析还认为,此举是配合习近平防范“野心家”、“阴谋家”,盯紧“高级干部”的部署。其中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还有一些江派政治局委员,都是习王盯紧的目标。

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隔数月后才全文发布习近平于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直指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称要“除恶务尽”。

10月27日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则以一次全会形式通过官方文件明确:“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11月21日,中纪委网站也曾刊发文章《从高级干部严起》称,中共六中全会推出的《准则》、《条例》突出“从严治党”抓住“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警告称,“我们现在并非‘天下太平’……”。

外界认为,胡春华如果坐实成为王岐山助手,将进一步稳固习近平胡锦涛之间的联盟,有利于彻底清除江派势力。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20年产权房到期出过渡办法    70年产权房到期如何?

    下一篇: 梁振英最后北京述职 外媒析习李态度深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