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称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 部署2017反腐重点
2016-12-28


习近平12月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部署2017年的反腐败四大重点,确定下周五开始召开中纪委全会。

会议部署的2017年反腐败的四项要点是: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二、严把政治关等,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三、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四、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推进反腐败斗争。

会议并称,2017年1月6日至8日召开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

会议称,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要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推进全覆盖等,“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记者发现,这是习近平当局首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而这种压倒性态势是一步步形成的。

2016年1月的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当时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习近平强调,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而2015年1月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时说,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并直接点出了江派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的名字。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从习近平当局这三次对反腐败斗争的表述可以看出,经过4年的反腐斗争,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败斗争从“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显示了习近平当局经过4年多地与江派人马的斗争,目前终于取得“压倒性”胜利。

分析:江泽民失势 面临被抓

在习江斗的这4年过程中,曾长期替江泽民主管公安、武警部队的周永康已被判处无期徒刑,曾长期替江泽民主管军队的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江泽民的另一军中心腹徐才厚在被起诉期间已经丧命。至此,江泽民所依赖的武装力量的头目,已被习近平拿下。

通过反腐“打虎”,习近平当局已拿下了副省部级以上近200名“老虎”,其中大部分是江泽民派系的人马。

同时,习近平还通过彻底打乱重组的方式进行军队改革,掌控了中共军权,自己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等职权;收回了此前江派长期把控的军权、经济大权等。

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上,确定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而“习核心”是通过与江派人马“伟大斗争”而获得的。

外界认为,“习核心”的确立,意外著“江核心”已被踢出历史舞台。

石实表示,在本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强调“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说明明年的反腐败斗争重点目标仍然是江派那些贪腐人马;而当局强调“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推进的最终目标就是被外界认为的“中共腐败总教练”江泽民。

石实说,从当局对反腐败斗争的表述、及明年就要召开中共“十九大”、习近平的第一任期将满、同时王岐山还存在退休不退休等问题来看,习近平、王岐山很可能会在“十九大”前解决江泽民的问题;习近平本次专门召开政治局会议部署2017年的反腐败工作,应该就是部署抓江的前哨战。

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原社长辛子陵也曾对大纪元说,习近平在“十九大”前会拿下江泽民,这样习近平才能完全掌控“十九大”的人事布局等。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通报公安部整改 分析:公安阳奉阴违

    下一篇: 新疆墨玉县政府遭武装袭击 8人死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