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官场罕见大换血 四高官空降或与一人两事有关
2017-03-28


中共天津市委今天(3月28日)进行罕见的“四进三出”的大换血。廖可铎、尹德明、宗国英三人不再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同时,张玉卓、盛茂林、程丽华、赵飞四人“空降”中共天津市委。外界认为,这是在原中共天津市长黄兴国落马之后,习近平开始清洗这个被中共中纪委指“圈子文化盛行”的直辖市。


公开资料可见,新任4名中共天津市委常委都是从外地调入。其中:

张玉卓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

盛茂林此前40余年一直在湖南省工作,早前曾有中共共青团工作经历,2012年2月至2014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副省长,2014年9月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程丽华曾在青海财税系统任职20余年,2013年起任中共青海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赵飞是在2014年在前中共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之后,才自湖北调入天津,任中共副市长、中共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及中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等职。

显然这次“大换血”是在清理天津官场。

曾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四大直辖市中,天津除了是北京的门户之地之外,在政经方面并无明显特色;在四大直辖市落马的高官中,黄兴国也算不上是江泽民派系的核心人物,天津政坛变动之所以引人关注,与它是江派中共常委张高丽的老巢有关,也与曾在天津发生的两大事件有关。

一大事件是发生在2015年的“8.12”天津港大爆炸。大爆炸发生后,曾通过多个渠道传出事涉习近平与江泽民间的争斗,外界特别注意到,滨海新区一直是张高丽的势力范围,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主要“政绩”。


政论人士、专栏作家横河曾谈到,香港的《动向》杂志在2015年7月号的一篇文章中说,不太可能有像以往那样的北戴河会议了,一部分高规格保密性极强的会议可能会在天津的滨海新区召开,“这一篇文章是在天津爆炸之前说的,而爆炸正好到了那个地方。因为是爆炸之前说的,你就不能说人家事后诸葛亮,或者是事后猜测的,人家真的是听到了什么”。

这场造成173人遇难、797人受伤,背后还可能涉及针对习近平等人的政变及恐吓的大爆炸,却并未在天津官场引发明显震荡,仅包括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内部分官员被给予党纪处分。

2016年9月,代理中共天津市书记已两年的黄兴国落马,3天后,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接任中共天津书记一职。

政论人士谢天奇说,李鸿忠与黄兴国二人仕途发迹均有典型的江派色彩。不同的是,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纷纷落马后,李鸿忠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成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

黄兴国虽然也在2016年年初就喊出“习核心”,但其主掌的天津官场却成为江泽民集团对抗习的重要基地。通过李鸿忠与黄兴国仕途的不同结局,习当局以“你懂的”方式警告江派残余势力,在习江对决摊牌临近之际,唯有彻底反水,对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倒戈一击的人,才有可能免于被查处,甚至获重用。

另一大事件就涉及天津在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中起的作用。横河提到,天津是和迫害法轮功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城市。导致镇压的一个启动因素就是1999年4月25日的大上访,而诱发上访的因素是在天津,“就是当时的何祚庥在天津某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攻击法轮功的东西导致抗议,天津警察抓了人,当时就是这些天津的警察官员(对到天津警方上访的法轮功学员)说你们到北京(上访)去”。

后来有一个天津市公安局的‘610’警察郝凤军跑到澳大利亚去,揭露了中共很多迫害法轮功的内幕和资料。郝凤军就来自天津。所以当时有很多跟天津相关的迫害案例、迫害资料都曝光出来了。”

“现在还有一些事情,‘709’被抓的几乎全部律师都关在天津,而这些律师当中有相当多数都为法轮功学员做过无罪辩护。”

横河说,从表面上看,中共高层斗争扑朔迷离,但其实从王立军事件开始,可以非常明确的看到一条主线,就是被清洗的无例外都是迫害法轮功的元凶,及这个集团的核心成员。因此,与迫害法轮功密切相关的天津官场被清洗也是迟早的事情。

谢天奇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在“打虎”运动中,频频施用“调虎离山”计策、利用江派人马对付江派。他拿下黄兴国等多人、揭开“天津帮”黑幕的盖子后,需要有人继续深度清洗并挖出幕后张高丽等江派高官,张高丽等操纵天津官场迫害法轮功、捆绑习近平当局的行径需要被终止、纠正,李鸿忠能否在其中起到作用,就关系到他在中共十九大的仕途走向。

谢天奇也提到: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启用李鸿忠接掌天津的同时,已留有后手,港媒曾报道中共中纪委在2016年初召李鸿忠约谈,责成李交代在广东深圳任职期间的违纪情况;同时中纪委对湖北官场的调查也是一把悬在李鸿忠头上的利剑。

可能也是出于这些考虑,中共天津市委近日在对中共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专项巡视的意见反馈中大批“肃清武长顺流毒和影响不彻底,政治生态未修复”,“中共中央三令五申的‘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至今没有严格落实,顶风违纪问题还大量存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问题不绝”等等。官媒《天津日报》用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李鸿忠挖掘张高丽在当地势力的前奏。(这只“虎”消失两年半后再现官媒 “毒源”暗指张高丽?)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杀鸡给谁看?陕西纪检组长公然叫板习八条 为顿饭丢了乌纱

    下一篇: 伪学历作怪?云南省长3个月3次公开读错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