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当红反腐剧非官方解读
2017-04-20

22集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中国大陆开播数周以来,收视率高居不下。官媒盛赞该剧的成功显示反腐获热烈响应。民众对此种说法却不以为然。知名学者何清涟撰文认为该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展示了中国极其恶劣的政治生态。还有港媒爆料中纪委认为该剧是检察系统对纪委扩权的一次抗议。

中纪委不满?
《人民的名义》由中共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等机构制作,以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后任汉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3月28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

该剧播出后,有观众发现该剧硬伤:中共十八大之后,大陆反腐肃贪,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导的纪委系统,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功能几乎难以发挥作用。

据香港《明报》文章披露,消息人士指,由于反腐肃贪功能被弱化,检察系统亦希望通过电视剧等方式,向外界展现检察系统对惩治腐败的作用。此外,是希望加强检察系统的媒体宣传能力,就纪委系统扩权兼并检察机构进行某种议价式公关。

北京消息人士指,由于监察委试点推行,检察院系统的反贪机构日后将被并入纪委系统主导的监察委几成定案。

报导还披露,中纪委对该剧始终保留看法,至今中纪委官网仍未置一词。

“看戏看门道”
何清涟4月16日在美国之音发文认为,会看戏的看门道,不会看戏的看热闹。《人民的名义》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政治资源”与“政治平衡”两个听起来冠冕堂皇的关键词,展示了中国极其恶劣的政治生态。

所谓政治资源,即指政治靠山。何清涟指,如今中共官场中这“政治资源”,与中国封建王朝时期的“找靠山”、文革时期的“拉关系”(前苏联的“关系学”)、上世纪90年代一度引进的“政治保护关系”,说的其实是同一现象。

文章详解了这部戏通过高育良与祁同伟两个人展示了“政治资源”的重要性与代际传递关系。

随著剧情进入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前妻欧阳菁被捕,“打破政治平衡”与“破坏改革的大好形势”这两个用语也随之出现了。

文章指出,所说的“政治平衡”,是指容忍腐败与互相包容。其真实含义是:各种“政治资源”垄断的权力类别不同,每个帮派都有自己的权力领域,各方守著自己的地盘,不捞过界,心照不宣地利用权力享用公共财,即共产同“闷声发大财”。

文章最后说,这种丑恶的政治生态是怎样形成?是否能够通过反腐杜绝,已经超出了一部电视剧能够拷问的范围。

民众不买帐
《人民的名义》热播后,新浪头条在微博上推出问卷调查,邀网友选择该剧尺度最大情节。

问卷调查包括“检察机关办案抓人需要请示省委领导”、“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等7个选项。

结果显示,有高达64.8%的网友选择:“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其次是“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达到21.1%。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就此对海外媒体表示,“这个遥遥领先的民意说明老百姓根本就不信任中共,也不相信你反腐能改好。”

“而且老百姓也没有从反腐败中得到实质性的利益,生活有所改善,还是冤民遍地, 还是强拆, 各级官吏对老百姓还是毒蝎豺狼,残害百姓。所以百姓根本不满意的。”

此前,据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今年3月份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中共的腐败情况变得更严重了。

《看中国》网站3月25日刊文指一些近期获晋升的官员均涉贪腐丑闻。文章认为,中共本身是邪恶的,当政者若不弃之,任其破败的体制仍旧运转之下,自然会产出更多的贪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千亿富豪被曝已秘分家产 方案公开

    下一篇: 习近平突现贵州参选19大 脱离上海耐人寻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