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形势再恶化 党媒罕现紧张声调:准备迎接战争
2017-04-23


朝鲜半岛局势仍然严峻。朝鲜扬言严厉打击美国的同时,也威胁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共官媒批评升级,罕见表态做好迎接战争的准备。不过,此前分析指,中共不会对朝鲜动武,也不会再有〝抗美援朝〞。

4月22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刊发题为《朝核,华盛顿该对北京寄多高期望》的社评,一开始就表示,虽然朝鲜4月16日的导弹试射失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开赴半岛海域也晚了十来天,但半岛局势并未有所缓和,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以及搞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的可能性严重存在。

美国总统川普美东时间21日在推特发文说,中国可说是朝鲜的经济命脉,虽然没什么事是容易的,但如果他们(指中共)想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就会这么做。

《环时》的社评中称,川普显然在向北京施压,促北京以切断朝鲜经济命脉为威胁,迫使平壤做重大让步。华盛顿在鼓励北京〝帮忙〞,同时也露出了北京〝帮忙不力〞情况下一些可能的选项。

社评表示,北京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劝平壤,它不听。提出〝双暂停〞,华盛顿和首尔又不干。北京对朝核问题的认识和主张得不到响应。

文章认为,北京如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朝鲜再度核试,对中国东北构成潜在威胁,届时中共透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架构加强对朝鲜制裁必将发生,大幅减少对朝鲜供油应是举措之一。

社评并写道,〝中国坚决反对战争,但光反对没用,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战争的准备,那样美国、朝鲜才不会用开打来要挟我们,而会对北京的主张给予更多尊重。〞

《环时》立场一贯极左,主编胡锡进被网友称为〝左棍〞。川习会后,胡锡进一改此前力挺朝鲜的论调,频频发文抨击朝鲜,其〝叼飞盘〞技术再次遭到网民嘲讽。这些因素使得《环时》这篇文章被认为带上了为过去洗地的色彩。

不过,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仍然有目共睹,此前,外界已经频传中共军方有异动。有分析指,这很可能是北京当局防止半岛事态恶化,出现大量难民涌入东北或核泄漏等极端情况的一种预防措施。与此同时,除了经济上的制裁,北京对不听话的平壤似乎还采取了其他的选项。

川普星期四(20日)表示,他相信中方正在为解决朝鲜问题作出〝前所未有〞的努力,并透露中方〝过去两三个小时发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

日媒解读中方〝不同寻常的举动〞,并结合中共军方动作,猜测北京有可能对平壤在军事层面施以压力。

同时,美媒引述美国军方消息称,中共空军轰炸机部队已提升至高度戒备状态。但中共国防部新闻局21日晚间对此进行了贯有的否认,并说中方军队在中朝边境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

美国有线新闻网路引述华府资深官员指,没有人认为中方会在军事上向朝鲜施压,川普目前的策略是寄望中方找出政治方法,解决问题。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孙兴杰接受多维新闻网访问时曾分析,中美已经在朝核问题上达成了密切合作的重要共识,〝抗美援朝〞不可能重演。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两大员异军突起  胡孙仕途微妙

    下一篇: 郭文贵曝:徐明是在监狱里被当众掐死的(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