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爱翻墙了解真相 中共欲推“大百科”夺话语权
2017-05-04


大陆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旗下的百度百科与互动百科因中共网络审查而屏蔽了数以千计的敏感词。更多网民选择“翻墙”使用维基百科,每日大量的检索量引起中共官方的注意。为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共动用2万学者打造“中国大百科”搜索,外界质疑其政治目地的同时,还担忧官方会借百科形式加剧对民众洗脑,进而扭曲历史真相。


大陆媒体4日报导,中共官方打算在明年推出电子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目前编纂工作正在进行,首期目标为3万个条目,每条约一千字,号称收录规模为大英百科全书的两倍。

BBC援引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表示,「中国大百科全书不是一本书,而是一座文化万里长城」。他将视维基百科为竞争对手,表示大陆面临国际压力,必须创立自己的平台来「引导公众和社会」。

杨牧之去年受访时也曾说,维基百科「网友共同编辑」的做法,对大陆人很具吸引力。但他说:「中国百科有世界最多、最高品质的编辑团队。」更发下豪语称,他们的目标不是赶上维基,而是「一举超越」。

虽然维基百科在大陆不像脸书和谷歌一样被封杀,但是涉及敏感条目依然会被禁搜。至于是否能被超越,网络议论纷纷。很多网民表示,维基百科是“人人都可以编辑的自由百科全书”,所有人都可以在网络公开编辑相关词条。而这个中国大百科首先就指定由大学学者编辑,别的暂且不说,首先在自由度方面就差了一大截。

还有网民质疑,中国大百科是中共官方资助的搜索百科,涉及政治、宗教或历史敏感问题的条目也会因中国官方的授意而被省略或故意歪曲一些内容。 如果真的如此,这不但不是百科,而且还是个洗脑的巨大工具,提醒民众擦亮眼睛。

牛津大学网路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希尔(Taha Yasseri)说,大陆的讯息需求,迫使民众以反过滤工具、翻墙使用维基百科,这对威权国家并非理想之选。发行网路大百科,是要吸引更多用户阅读和参与国家批准的内容。

维基百科大多有关科技的内容,虽能在大陆使用,但像是“达赖喇嘛”、“习近平”等敏感字词,仍遭北京封锁。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目前大陆的百度百科与互动百科也有同样的审查情况,许多大陆网民批评线上百科只是官方媒体的分支。

在大陆无法访问的网站很多,除了世界最大搜索引擎谷歌Google、世界最大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还有世界最大财经网彭博社Bloomberg、世界最大视频网YouTube、美国著名媒体《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世界最大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和Flickr,部分屏蔽的还有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世界最大百科全书《维基百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等。


维基百科词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封锁网站列表”有网站数百个,涵盖政治、经济、文化、邮箱、媒体、视频、云存储等等,涉及国际互联网几乎所有的门类,而且主要是业内领先的大型网站。

维基百科词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审查词汇列表”列出了几百个敏感词,从单字到组合词,比如:胡、刘、李、吴、温、习、贺、贾、令、计划、法拉利、锦涛、hujin、月月鸟(鹏)、泽民、太上皇、蛤蟆、康师傅、27亿、2.7B、真理部、纽约时报、阿波罗新闻、红太阳的陨落等等。没人知道这些词具体违反了哪一条法律。

上述词汇是截止2013年初的。事实上,这些敏感词经常在变化,每个省区的敏感词也可能不一样,有时昨天的敏感词今天就不再敏感,比如令、计划、法拉利、康师傅等等,现在都可以自由搜索。

中国大陆的敏感词数量之多,变化之莫名,让网民无所适从。比如某段时间不可搜索胡+锦涛,但有些带“胡”的词都不准搜索,就让人无法理解。比如胡萝卜在某段时间竟然大陆禁搜。

记者无国界组织上周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6。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一只“老虎”判无期 这次急的可能不止郭声琨

    下一篇: 十九大前习近平密集布局广东 两人或补位胡春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