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上海露面 官媒点其上海背景引猜测
2017-05-06


在习江斗的关键时期,贬任中共人大的前重庆市长黄奇帆日前在上海露面,大陆官媒点名其上海官场背景,引发外界关注。

5月3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原常委、原纪委书记张定鸿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张定鸿4月27日在上海去世,终年91岁。

大陆新浪网当天发表的视频显示,除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应勇等上海市本地官员到场告别外,中共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到现场道别,但视频只提韩正、应勇等人,未提黄奇帆的名字。

大陆官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5月5日报导该消息时,不但提到韩正、应勇等本地官员到场告别,还特意提到“黄奇帆也到现场,向张定鸿遗体鞠躬道别”。

报导还特别指出,到重庆前,黄奇帆长期在上海工作,有多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经历。
黄奇帆未落马 后台被指是吴邦国

现年65岁的黄奇帆被指是江泽民“上海帮”成员,他从1968年到2001年一直在上海工作,曾任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等职。

2001年10月,黄奇帆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后,历经六任重庆市委书记,并在薄熙来任内被提拔为市长。

2012年2月重庆事件爆发后,同年3月薄熙来被免职;但当月曾公开称“我和薄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的黄,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被调查,而是直到2016年12月底才离任。

当时港媒披露,王立军事件发生后,时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紧急传召黄奇帆进京汇报,并严厉批评了黄,随后便打发他立即飞回重庆。紧急之下,黄奇帆匆匆去拜见了自己在常委会内的“后台”、时任中共人大委员长、上海帮要员吴邦国。两人见面只急急忙忙谈了不到二十分钟。吴邦国大致听了事件经过后,便向他承诺到时会替他说话。

黄奇帆被指是吴邦国的重要马仔、幕僚。1983年,吴邦国任上海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兼市委常委时,把黄调到市委整党办公室工作。吴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时,又将黄升为上海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吴升任上海市委书记后,黄先后被调任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吴调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后,黄被借调到中央办公厅工作半年(1994年10月到1995年5月)。
黄奇帆被指有更强的后台

但著名政论人士林保华则认为,黄奇帆背后还有比吴邦国更高的后台。他披露,黄奇帆涉江泽民儿子贪腐,其最大后台是上海帮帮主江泽民。

林保华披露,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电信王国”是在黄奇帆任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时策画创办的,江绵恒当时用数百万元人民币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
分析:官媒点名黄奇帆上海官场背景 有深意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目前,正处于中共十九大前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当局正大幅度地清洗江派地方大员,如江派多名地方要员黄奇帆、北京市长王安顺、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或被免职或转任中共人大闲职,此时官媒点出黄奇帆具有上海官场背景,的确引外界关注。

石实说,在江派大佬都不能自保的情况下,不利消息频传的黄奇帆是否被当局调查,也是个未知数。

石实说,黄奇帆去年底被调离后,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的“回头看” 反馈时称,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尤其是国企腐败现象严重等,问责主管重庆经济的黄奇帆意味明显。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C919曝惊人内幕 传科研人员宣称绝不坐

    下一篇: 习近平阵营快速掌管甘肃高层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