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老虎〞的赃物哪去了?拍卖背后疑暗藏腐败
2017-06-05


〝津门首虎〞天津市政协前副主席、公安局前局长武长顺的赃物均已拍卖,包括从其家中抄出的名人字画、珍贵文物等千余件。有学者指,贪官赃物拍卖有可能衍生另一场腐败,反腐成果或被新的利益集团窃取,〝腐败转移〞被少数人重新分赃。

据陆媒报导,武长顺被抄家时,赃物曾装满12辆货车。拍卖公司于2015年11月7日和2016年12月11日,分别举行三场拍卖会,被拍卖赃物合共有千余件。大部分为明清和近现代名人字画,其中还有张大千的书法及吴冠中的画作。

其中张大千的一幅书法作品虽未标注底价,但被列为私人珍藏专场拍卖会的精品系列。

另外,当代名家吴冠中的《忆香港》,已被列入〝一律不准出境〞的名单。

据悉,武长顺被拍卖的赃物中有明清陶瓷、玉器翡翠、铜像陶俑、沉香鸡血石等琳琅满目。还有上百件玉器翡翠,包括手镯、如意、吊坠、摆件、印章等。此外,武长顺还收藏了不少佛像,石雕铜制均有,一尊高18cm的镀金清朝铜释迦牟尼坐像起拍价6.7万元。

据赃物显示,武长顺还是位〝表哥〞,名下有45块世界名表。当中既有中档的浪琴(Longines)、欧米茄(OMEGA)、天梭(Tissot),也有高档的卡地亚(Cartier)、劳力士(Rolex)和顶级档的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但令外界质疑的是,武长顺的三场拍卖会均无公开报导,网上亦没有任何消息,包括拍卖名册。

评论人士兰江指出,所谓三场拍卖会,很有可能就是内部操作,古董和名人字画的最后成交价格及受益人不得而知。兰江认为,在外界对武长顺珍宝啧啧称奇之际,却忽略了贪官赃物或可能衍生另一场腐败。

观察发现,长久以来,大陆历年反腐追缴赃款赃物的去向及用途很少公之于众,缺乏透明度。而对于追缴回来的赃款赃物如何处理及使用,外界也无从知晓。

公开报导显示,贪官赃物一般由检察机关委托拍卖。据承担拍卖贪官赃物的拍卖公司透露,他们根据委托方检察机关的建议,按照评估价的五成作为起拍价,而对于其他少量小件物品,则建议无底价拍卖,包括赃物中的电器等。

由于贪官赃物起拍价低,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淘宝。例如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一幅清朝皇帝乾隆亲笔圣旨,起拍价竟然只有一百元人民币。

此外,有媒体曾指出,贪官赃物拍卖所得,按规定应统一上缴国家财政,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观察发现,赃款赃物上缴提成的做法,已成为大陆政府反腐潜规则。

另有部分司法机关不依法移送赃款赃物,挪用赃款赃物,甚至据为己有的现象均时有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曾撰文指出,办案机关在反腐侦查过程中通过扣押、没收违法所得和财政返成,或者以多种名义向办案对像收取各种费用,成了反腐败领域中的一大特色,一些人将此称为〝腐败的转移现象〞。

兰江认为,如果不建立统一的贪官赃款赃物的管理制度,公开对贪官赃款赃物的使用情况。那么贪官赃物可能引发另一场腐败,一些曾经被贪官非法占有的国宝,或再度落入腐败分子手中,致使反腐成果被少数人重新分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缺席〞谜底揭开 当选十九大代表

    下一篇: 仅有1/3企业入驻 中国第一高楼变“鬼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