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河南镉麦 检举者被诋毁为〝境外敌对势力〞
2017-06-22


日前,大陆民间环保团体经调查发现,河南省新乡市惊现镉麦(小麦镉超标)。公布这一消息后,不但文章遭到删除,当地政府还诋毁该环保团体是〝境外敌对势力〞。

6月14日,大陆民间环保团体〝好空气保卫侠〞在其微信公众号〝霾出没〞刊发关于河南省新乡市小麦镉超标的文章,立即引发网友关注。文章称,该环保组织3月接到当地民众检举,前往新乡调查处在化工污染水沟旁边的几百亩小麦,而麦田紧邻的百泉河水质明显发黑。

5月底至6月初,环保组织从当地村镇随机取出12处小麦样品,邮寄到具国家认证的机构部门,结果显示,镉含量从1.7倍至18倍不同程度的超标。最让人恐惧的是,这次抽取的小麦样品,是已经完成收割晾晒在马路上,等待卖出或者成为村民自己的口粮。

文章指出,该环保组织已连续三年关注河南省新乡市的〝镉麦〞问题,发现新乡市产生镉麦的农地范围在不断扩大。

在新乡市农地周边,分布着多家曾经生产镍镉电池原料的氧化镉电池厂。2015年麦收时,该组织随机抽取了当地多个小麦样品,送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小麦的重金属镉超标17倍。

2016年麦收时,该组织在另一家氧化镉电池厂附近的麦地取样,发现最严重的小麦样品镉超标34倍。当时,〝好空气保卫侠〞曾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络,建议对农地进行土壤普查、明确农地被污染范围和程度。

但是直到2017年麦收时,该组织再次发现,当地小麦样品仍然全部镉超标。

〝好空气保卫侠〞于是发文呼吁当地政府,〝尽早确定农地土壤污染的范围和程度,不要让公众的胃成为受污染粮食的消解器。〞

这篇小麦镉超标的文章发表后,立即引发网友关注,阅读量达到16万,但50小时后即被删除。

随即,〝好空气保卫侠〞再度发文曝光,在公开河南新乡土壤镉污染问题的当晚,就收到新乡环保部门来电质疑数据,甚至诋毁这些环保志工是〝境外敌对势力〞,并威胁这些环保志工〝早晚要出大事〞。

对此,〝好空气保卫侠〞呼吁〝河南新乡的环保部门人员,少黑环保行动者,不要老想着解决公开镉麦问题的人,多关心镉污染的农地和这些农地上生产出来的镉麦。〞

据悉,镉是一种人体难以代谢的重金属。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相关疾病临床表现为背和腿疼痛、腹胀和消化不良,此外,镉还会损害人的肾脏和呼吸系统。

而农地一旦遭到镉污染,就只能长期休耕。要去除土壤中的镉,只能利用种植某些对于重金属吸收力强的植物,慢慢将镉移除。这个过程,需要花很长时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石主动让贤 万科股权争霸战尘埃落定

    下一篇: 日本最大药厂感冒药涉掺大陆廉价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