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垮塌前已有裂缝 川民反映遭官方“维稳”
2017-06-26


据四川省茂县村民们反映,在“6.23”山体垮塌前,富贵山山体已经出现一条宽几十米、长数百米并蓄水严重的大裂缝,此前村民曾向政府反映情况但无果,村民认为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记载,需对此追责。不久,财新网的这篇原文被删除。
垮塌前村民反映险情政府不作为 财新原文被删

据四川省安监局消息,26日11时10分许,在茂县山体高位垮塌现场,安监救援队的边坡雷达设备监测出垮塌位置发生位移和变形,很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随后,现场所有人员包括媒体记者全部紧急撤离。

6月26日早上9时许,在位于四川茂县叠溪镇小学的灾民安置点中,村民与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展开对话。

财新网报导,村民表示,在此次山体垮塌事故灾前,富贵山山体已经出现一条宽几十米、长数百米并蓄水严重的裂缝。此前村民曾向政府反映情况但无果,村民认为需对此追责。

6月24日晨,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突发垮塌,搜救人员于事发现场挖出遇难者遗体10多具,有93人失联。事故发生后,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25日下午在茂县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土资源部地质专家进一步通报了高位垮塌的成因:叠溪镇处地震断裂带,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历史上多次地震对山体造成影响,加之连日的降雨,内外因共同作用诱发此次灾害。

但村民们认为,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天灾”,还有“人祸”。据村民们分析,滑坡的发生有自然灾害的因素,但也有此前政府的不作为。

据多位村民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的2009—2010年,村民们在新磨村所背倚的富贵山山上发现一条宽几十米、长二三百米的裂缝。该裂缝位于山顶的石头山体和山腰树林及泥土中间,而且裂缝下的山体近年已下移一两百米。

多位村民表示,发现裂缝的问题后,曾向政府反映但无果。村民杨宗银说,不少村民向村里反映了情况,村里也上报到镇里。当时驻点新磨村的一个副镇长还跟着村里的人去看过,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记载,“但是政府从来都没有说搬迁或者让我们注意滑坡”。

在26日上午与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的对话中,村民再次表示:“这个问题绝对是上报了的,不知是否上报到州政府,但是县政府肯定是上报了。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这个资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财新网的上述报导引起舆论关注后,原文很快被删除。此外,有网民将原文截图转载后,也相继遭到删帖。

有网民表示:“官方隐瞒灾情,封杀真实消息,灾难过后,政府‘维稳’胜于救灾。”


财新网的上述报导引起舆论关注后,原文很快被删除。(网络图片)

中共藉灾难宣传“伟光正”

四川茂县发生山体垮塌事件后,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除了当地政府部门号召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之外,中共宣传系统还高调宣传官兵的救灾画面,其中有四川新闻网刊发的一组图片,称救援后的消防官兵“倒地就睡,坐着都能睡着”,被网民揭露照片为“演戏摆拍”的造假宣传。

此外,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还发布一则图文消息,称“3名官兵在救援现场火线入党”。据图片显示,一队消防队员站在被埋没的村庄上面,救援现场举行入党仪式。该消息遭到不少网民的抨击,指官方藉百姓灾难进行无耻炒作。


中共官方的高调宣传遭到不少网民抨击。(网络图片)

“政治挂帅” 中共罔顾百姓生命

近年来,中共文宣系统高调宣传“维稳”,无法掩盖其罔顾老百姓生命的罪行。

2006年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长篇调查报告《唐山警世录》在1月甫出不久即被中共宣传部门悄悄下令封杀。因为书中披露,在大地震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多次准确预测了将要到来的灾难。

然而,当时中共政局紊乱,政治稳定高于一切,无人敢上报或公布对地震的预测。唯一例外的,是河北青龙县科委有人在一次非正式场合得到国家地震局一位技术人员关于震情的预测通报,并将震情通知到县里的每一个人。因此,距唐山仅115公里的河北省青龙县,在1976年的大地震中无一人伤亡。这一奇迹作为特别案例被联合国公众管理和灾害科学全球整合计划记录下来。

即使到了今天,中共政治挂帅,却犯下危害百姓生命财产的罪行仍然不断。2003年全球流行的萨斯(SARS),2002年11月最先在中国广东省爆发,但当时中共内部正面临党魁江泽民“十六大”退位问题的争执,为了政权稳定而将疫情瞒下,最后错过在过年返乡潮前控制疫情扩散的机会,导致SARS全球爆发。

几十年来中共为了狂热的政治目标做出的蠢事,最后遭殃的却都是中国百姓。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芳菲丈夫命案传出新说法 传习要揪幕后黑手

    下一篇: 国乒弃赛 体育总局真正害怕的是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