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是假?持外国护照未注销中国户籍者,7月起不许出中国境!
2017-06-30

近日进入美国海关的人会发现,入关时需要留下指纹。据说从7月1日起,中国也将全面对入境的外国人留存指纹,虹膜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消息传出,许多入外籍但是还没有注销国内户籍的华人纷纷互相告知,担心用外国护照回国后无法出境。

本报记者向中国驻美领事馆求证此传闻时,未获得实质的回复,而是指示本报直接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咨询。但是网上搜索可以找到公安部在今年2月发布的信息,从深圳等地的机场开始作为这个措施的试点。据该文件表示:

为加强中国边境出入境的安全,数据化管理,经国务院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

这份公告涵盖年龄在14岁到70岁之间的外国人。而中国其实从2010年开始,也对中国护照和居民身分证加入了生物识别信息。如果你使用的是新版电子护照或在2013年后换过身分证,里面也都存有你的指纹信息。

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一旦你自愿取得了外国籍,就意味著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所以取得外籍时应该主动注销中国户籍。但是很多新移民因为追求在买房,养老,孩子教育,医疗保险上的方便或是其他种种原因,并没依照中国法律注销国内户籍。

对数据进行收集后,储存在档案库中。以后,再出入中国海关时,边检人员只需在机器上扫描一下,就能迅速读取个人体貌数据,将其与入境者现场的指纹及面部扫描对照,即可确定是否为持证人。

在理论上说,在入境时采集了外国人的指纹,再和国内指纹库信息一对比,就可以得知你是不是已经换了外国护照而没有注销中国的户籍。据说一旦发现持外国护照但是还未注销中国户籍的情况,将会被禁止出境,要回到原籍相关部门户籍地注销户籍后才能被放行。因此建议近日要回国,而户籍尚未注销的华人不要使用外国护照进入中国海关。

入境中国的外国人逐年增多,仅仅2016年外国人出入境就高达7,600多万人次。为了方便管理和审查,公安部遂增加了指纹采集的工序。

不过有一部分人可以免留指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对符合以下情形的入境外国人,可以免留指纹:
(一)持外交护照或持中国外交、礼遇签证的人员,但有对等安排的国家人员除外;
(二)根据双边协议或互惠安排,互相给予免留指纹安排的人员;
(三)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给予集中办理入境手续便利的外国副部级(含)以上官员及其所率领的代表团成员;
(四)十指指纹均残缺或十枚指纹均无法留存的人员;
(五)特殊情况下,经公安部同意免予留存指纹的人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社运人士占领金紫荆  26人被捕

    下一篇: 送陈希同进秦城 江泽民“手真够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