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落马中院院长被异地侦查 不同寻常
2017-07-26


日前,上海厅官潘福仁被外省检方立案侦查,意味着其将异地受审,被视为罕见。潘福仁早年得到上海政法“首虎”陈旭的帮助,得以进入法院系统。而陈旭是江泽民“上海帮”的打手。

7月25日,官方消息称,由江西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南昌市检察院决定对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前院长潘福仁(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法制晚报》报导,出生于上海、任职于上海的潘福仁此次属于异地管辖,实属罕见——根据近年来公布的落马官员案件来看,高官在哪里受审往往取决于检察院。而根据已公布的案件显示,此前异地受审的多为省部级干部,厅级干部跨省异地受审不多见。

体制内专家表示,对厅局级官员跨省异地审判,背后肯定关系到更高级别的官员。

7月21日,潘福仁被移送司法,并被开除中共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

潘福仁曾先后担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副院长;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党组书记,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委会委员;上海高院正局级干部。2014年11月退休。

陆媒披露,潘福仁与今年3月落马的上海市检察院前检察长陈旭在仕途上颇有交集,并是其铁杆。潘福仁早年参军,转业后被安排到乡卫生院,后在陈旭帮助下进入法院系统。潘福仁与陈旭不仅出身同村,并共同参与过一些争议案件的办理。

陈旭被宣布接受调查后,潘福仁也被带走。

3月1日上午,陈旭还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当日下午,其就被宣布接受审查,成为上海政法系统“首虎”。

64岁的陈旭一直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职,先后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上海市第一中级院长、党组书记,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跻身副省部级官员。2016年1月,辞去上海检察长职务。

据报导,陈旭涉嫌“参与非法组织活动”,其在上海政法系人脉广泛,被称为上海滩“头号法枭”。其落马后,一系列或与其有关的上海滩陈年要案、疑案再被提起。目前在上海政法系统,因涉陈旭案而被调查的人数已超过百人,陈旭的多名家人也被查。

据大陆传媒及来自微博的消息称,陈旭曾被人多番举报,包括原财经杂志首席记者杨海鹏,以及上海裕通的房地产公司老板任骏良。举报信中称,陈旭等深度卷入了至少数十亿资产掠夺。还有举报称,陈旭曾涉四人连环命案等。

目前,陈旭已经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且以涉嫌受贿罪被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官方通报指,陈旭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大搞以案谋私,对抗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出入私人会所,受贿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通报还指,陈旭是“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江派在上海官场、商界、司法界数十多年来形成了盘根错节、相当复杂的关系。从吴邦国,黄菊,陈良宇,到韩正,杨雄,包括陈旭,这些“上海帮”成员,都是江泽民大大小小的马仔。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表示,跟陈旭常接触过的人都知道其是“上海帮”的打手。陈旭靠着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富豪周正毅和整郑恩宠而一路高升,从市一中院院长被提拔为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副手,后又出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等。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陈旭被指“参与非法组织活动”, 一种可能是介入了黑社会非法组织,其通过黑社会买凶、除掉四证人也不是不可能的;另一种可能是其介入了非法的政治活动,如与江绵恒、吴志明、韩正等相勾连,搞团团伙伙,甚至反对北京的“习中央”,从事某些阴谋活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曾指,上海的江派势力根深柢固,习一直要拿下上海,就得持续抽丝剥茧,由浅入深。陈旭被拿掉,就是习当局争夺上海控制权、主导权的一个前哨战。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落马 传涉贾庆林的钱袋子黄如论案

    下一篇: 孙政才落马 各地表态站队 红二代揭内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