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砸重金打造“库克时代”
2018-01-29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美国共和党税改法案2017年过关后,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Tim Cook)宣布未来会在美国投资数千亿美元,并获川普亲电致谢。

苹果公司17日对外宣布,未来五年将会在美国投资3500亿,计划在美国兴建第二个总部及大型数据中心,加速发展应用程式(App)的销售业务。如此庞大的发展计划,是六年来库克掌政后极少见到情况,外媒报导,这反映出库克要在苹果留下“政绩”,打造一个全新的“库克时代”。

但苹果公司并没有说明3500亿要如何运用,不过却提及部分重点,其中包括兴建第二个苹果新总部与新数据中心,同时创造两万个就业岗位,五年内现金支出300亿,另外苹果公司新设的创新基金会增款至50亿美元。

川普18日在宾州一间工厂演说表示:“我刚才打电话给库克,跟他表达感谢之意,我自己认为,这么多年了,还没有哪一间公司有在我们国家砸下过这么一大笔钱过。”

据悉,第二个总部及数据中心将会是库克投资的重点。新总部有可能仍选在矽谷地区,不过据悉选在矽谷以外的地区可能性更高。新总部将作为“应用程式销售”与“苹果音乐”等相关业务的集中地,而数据中心则与苹果的“云端服务”密不可分。

苹果除了iPhone及其他硬体产品的收入之外,还有一项“服务”(Services)的收入。而这部分近年来成长迅速,其创收比例已经占全部收入的20%,预计到2020年还会再增一倍,成为库克掌政六年来的最大突破。

应用程式的销售业务,则是“服务”部分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步入2018年,苹果App Store的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而自圣诞节至元旦的一周内,收入更达到8.9亿元。纵观2017年,程式开发商在App Store的销售收入已达265亿元。

财经电视CNBC报导,此项投资计划之得以出现,与川普减税政策密切相关。2018年开始生效的美国减税计划,除了将公司税从35%降至21%之外,“海外收入”的税率更可降至15.5%,目前苹果累积的海外收入已经高达2500亿。苹果公司于17日表示,将会缴交380亿海外收入税,也就是说,苹果公司会将全部2500亿海外资金调回美国。

苹果精神领袖乔布斯2010年曾表示,只要美国有公平的海外收入税出台,苹果就会将海外收入悉数调回美国,也因为此言在先,苹果营运核心没有人反对调回现金。

至于员工与股东也不会有所异议。苹果17日宣布,将会给大部分员工每人2500美元奖金。同时,苹果公司也还预计进行巨额股票回购,让股东也可获得不少好处。故此,苹果调回海外现金,员工与股东都可得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下“最后通牒” 法外长拟出访救伊核协议

    下一篇: 年度天文盛事「超級紅藍月」明早登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