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最后通牒” 法外长拟出访救伊核协议
2018-01-29

(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CC BY 2.0)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近段时间法国与伊朗的紧张情势不断升温,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1月)21日表示,他计划于3月5日访问德黑兰,与伊朗方面商讨伊朗发展弹道飞弹计划及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子协议有关事宜。

据《费加洛报》1月22日报导指,勒德里安的目标是,针对美国总统川普12日就伊朗核子协议向英国、法国及德国诸国所下的最后通牒,会特意在自己的此次行程就伊朗核子协议问题,与伊朗政权交换意见。据悉,法国已多次表示对伊朗试射弹道飞弹的担忧,因为此举会严重影响“维也纳核子协议”初次为各方所建立信任的程序。

川普上任后伊朗试射飞弹挑战核子协议非首次。早在去年1月底,伊朗在德黑兰东部的瑟姆南附近就已经试射过中程弹道飞弹,导弹在飞行了1014公里之后爆炸,此事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而那一次也是伊朗政权于美国川普总统就任之后的首次弹道导弹的试射。但这也至少已经是自2015年7月开始的第二次试验了。

伊朗和国际社会早在2015年7月14日就已透过“六方”会谈调停,在维也纳解决已经持续多年的伊朗核问题并达成历史性协议。联合国安理会也在那一年的7月20日通过第2231号决议,支持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得以于2016年1月16日摆脱大部分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在这一天提交报告,证实伊朗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全力落实经过长期谈判后,为其量身制定的大幅度削减该国核潜力的计划。但其后,伊朗方面屡次违反协议,更被爆出暗助朝鲜,为其提供核武技术。

川普就任总统一职之后,对美国针对伊朗核武问题的处理方式有更为有效的新认知。川普12日表示,他再给伊朗核子协议最后一次缓刑的机会,勉强同意暂时不恢复对伊朗的核子制裁,但也要求欧洲盟友与美国国会必须与他一起修正伊朗核子协议的“灾难性缺陷”,否则美国在不久的将来会退出,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川普强调,因上届美国政府签署的伊核协议过于疲软,让伊朗获得许多利益,却没有让其付出相应的代价。川普表示,美国不会再对此沉默,目前已有将近一百个与伊朗飞弹计划以及其他非法活动有关的个人与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名单上的制裁对像之后还会增加。

伊朗于法国双方最近数月以来紧张氛围加剧,双方不断公开唇枪舌战,法国外长勒德里安指控伊朗霸权倾向过于明显,担心伊朗在此地区内众多重点领域之上会起重点挑衅作用,尤其是伊朗的弹道飞弹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 无人店开业 拿了就走

    下一篇: 苹果砸重金打造“库克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