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绝处逢生,川普出啥招?
2018-05-16

文/文昭

川普深夜发出推文,说他和习近平正在一起努力让中兴通讯“快速恢复业务”。于是又点燃了很多人的希望,看来中兴这次又能绝处逢生、躲过一劫了。

这条消息的关键在于所谓“和习主席一起努力”,也就是习近平介入这起个案。所谓一起努力也就意味着习近平得为挽救这家公司承诺一起具体的事项。这个消息的出现是为刘鹤从15号开始的访美创造一个氛围,也期待着从华盛顿回合的谈判中有所收获。

我们之前的节目说过中兴的绝罚令只是川普手上的一张牌,逼迫中共做出让步的。进一步讲习近平如果愿意挽救中兴是一定可以做到的,问题只在于他认为这颗棋子在他的整盘棋里的份量有多重,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我觉得从中兴这事的反复上,可以从这么几个角度理解。

第一问题是,这反映了川普的反复无常,朝令夕改吗?。国内的媒体给特朗普起了个外号,叫特没谱。经过这一年以来的观察,其实川普的反复无常是在手段上,而不是在战略目标上。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上,在无核化这个最终目标上目前没有变过,在最大压力这个战略路径上没有颠覆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混乱的现象,国家安全顾问换了两茬、国务卿也换人、他的战略顾问班农又被踢出局。一年后回头来这与其说是反复无常,倒不如说是川普是政坛素人,在刚上任的时候没有熟悉可靠的班底,其团队构成有临时性的色彩。在这一年当中主管官员经常表达出和白宫不致的信号,给人以混乱感,一段时间内走马灯式的人事变化的体现的是川普想有贯彻他初衷的紧迫愿望,因此把和他理念有冲突的人都清理出局。

在贸易问题上,大幅削减贸易赤字、阻止中国大规模补贴科技产品出口企业上、强制转让知识产权这些问题上他还没有出现反复,中兴是这个过程中的一颗棋子。

第二个问题是中兴本身是否已经脱离危机,应该说还没有。就如同朝鲜现在再谈无核化的门槛一定会比九十年代第一波美朝判时要高一样;中兴再度进入市场的门槛也会更高。上一次关于中兴违规的调查,其处理结果要给中兴出口的公司必须专门申请许可证,一次只签发三个月,到期再试情况看是否延长;同时给中兴处以巨额罚款。这次再对它网开一面条件应该只会比这更严。除了对它的出口在有专门的许可之外,也许还会限制数量,只把中兴维持在低水平的生存线上,以此作为监督北京协议履行情况的一个担保。这是我的一个猜测,其实从川普的立场来讲,以中兴和华为作为要胁,换得习近平的退步,再把它们作为质押品扣在手上,其益处是要大于把它们干死。短期内是这样。而经过这一出闹腾,中兴的竞争力肯也会大打折扣,它的处境仍然相当不乐观,甚至由于长期只能维持基本生存、要支付巨额罚款,仍然不得已要关停相当一部分产能、大批裁员。

第三个问题是,川普讲对中兴网开一面,就意味着中美马上就会达成协议?当然现在临近了加关税的实施截止日,第二轮谈判肯定要有一些更务实的内容,达成初步协议的可能性比月初要大,5月8号川普和习近平通电话也可能直接谈到了中兴,川普在推文中说good things will happen,但双方最终立场能否接近仍然是很有挑战性的。这次刘鹤来谈四天,上次姆努钦带队去中国只呆了两天,这回刘鹤来谈判的时间长很多,应该就会涉及多一些具体内容。中兴会不会真的马上能恢复生产,也许要视和刘鹤的谈判是否顺利,川普的话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逐字逐句的看,有时候他的目的更像是营造一种氛围,放个气球出来敦促对方妥协。如果中兴获得一个临时延期的从美国进口的许可证,延期的时间能涵盖未来中美谈判所需要的时间,这一类的处理手法应该是比较合理的预期。

关于中美的立场真能接近吗?《华尔街日报》之前报导过月初姆努钦财长带队去中国之前给中方发了一份要求清单,其中造成分歧最大的是两项,一项是把中国的贸易顺差两年减少2000亿美元,这是通过现在的进出口贸易无法完会达到,因此我猜美方是留了一些交换条件,就是中国开放市场,要求在两年之内就要达到可以衡量的收益,相当于抵补了在贸易赤字上未完成的指标。

第二个分歧是停止对高科技行业的扶持举措,相当于对2015中国制造计划作出修正这里的问题在哪些产业政策是可以容忍的、哪些会导致不公平贸易,需要做细致的切分,是有可以谈的空间。比如说欧美都有绿色能源补贴计划,消费者买油电混合车、安太阳能光伏板,政府都给予一定的补贴。按你价格的一定比例,购买新能源设备的钱政府返还给你。你家用太阳能发的电,政府可以买去。这种产业政策都是鼓励民众转向便用新能源,同时也是变相给新能源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但是这种补贴是补贴消费者;同时不区分本土企业和还是外资,就是你在我这里设厂生产的新能源设备都享受这个政策,以及这种补贴不带来出口的竞争优势。

就是说政府补贴本国科技行业,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会带来不对等的竞争优势,有大量混乱的解释,因此国内有大量似是而非的文章,为什么这样那样的手段谁谁都能用,我们不能用。这方面的内容,等刘鹤这回的谈判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再来聊。

总结今天的话题,一是从川震十周年纪念日变感恩节,我们分析了谁都能成为感恩的对象,唯独政府不具备这个条件;二是谈中兴绝处逢生, 能说明些什么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学饭堂爆炸 至少30人伤

    下一篇: 写在5.12的爱国帖 2008前我是一个混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