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白宫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关税!四问中美贸易战接下来怎么打
2018-06-03

川普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态度再度出现重大逆转。今天(29日)早上白宫发表声明,决定在6月15号公布对来自于中国的那500亿美元商品加关税的最终清单。而那25%的关税会在这个商品类别的清单公布以后稍后就实施,所以说这个声明相当于川普政府已经做出了决定。第一阶段的关税站已经启动了,这个按钮已经按下去了,火箭点火了。习近平今夜无眠,因为这个声明发表出来的时候正好是北京那边的晚上,所以习近平今天晚上就别睡觉了,得紧急开会。


咱们先来介绍这个声明的内容。它可以说是从几个方向全面开火,他是针对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收购活动,还有知识产权争端,还有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和中国国内的贸易壁垒全面开火,是中美贸易领域斗争的重大升级。我甚至觉得中美建交以来,很有可能今天是两国关系发生重大转折的日子。


这个声明当中列举了三条具体的内容,咱们逐一介绍一下。第一就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将实施具体的投资限制措施,并且对于中国的实体和个人出于获得美国关键产业技术为目的的那些活动加强出口管制。那这些投资限制措施和出口管制措施会在6月30号公布,公布以后稍后就会实施。这个声明第二个具体内容,就是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由于它的歧视性作法,那美国就会继续在世界贸易组织发起诉讼,发起那种违反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诉讼。声明的第三个具体内容,也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关税问题。他说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那么美国会对来自于中国价值五百亿美元的商品,含有重要的产业技术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那些商品。最终的清单会在2018年6月15号公布,关税会在这个公布清单以后稍候实施。这三条是声明里跟具体行动有关的内容。


其实他这个声明最后一段还有一个附加,就是除此之外他还列举了一系列将要采取的行动,是美国政府接下来想要实现的目标,其实也是同等重要的。这些内容就包括会持续保护美国国内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停止重要的产业技术和知识产权与非经济的方式转移到中国,并且扩大中国的市场准入。什么叫做非经济的方式?原文中这个英文词语的意思我不完全理解他,这个声明当中也没用做出名确的解释,我猜测大意是指除了以购买专利使用的方式来转移技术,除了美国企业自愿的取得了合理回报的,又符和美国政府监管的方式去转移技术。在这些方式之外其他的方式大概都算是非经济的方式,大概都被排除了。同时那这个声明最后还说美国将要求中国消除所有的贸易壁垒,包括非货币形式的贸易壁垒,这些壁垒让在中国做生意变得济困难又不公平。


美国还会要求把两国的关税在税收性质上和价值上都变成互惠的,美国会继续和中国政府讨论这些问题,美国期待通过消除中国严格的这个进口限制,用扩大出口的方式来解决以前存在的这些结构性问题。


以上是关于这个声明内容的大致介绍,所以大家看到了这应该算是大招了。他这份声明几乎颠覆了上次刘鹤来美国进行商贸谈判的那个结果,排除了紧紧依靠中方大量采购美国的大宗商品来平衡贸易赤字本思路。我在前几次节目当中谈到了,中方增加采购他并不能停行贸易体系,所以就与川普发给这个贸易战的初衷就是扭转不公平贸易呀,他还是有所背离的。刘鹤上次来华盛顿谈判发表的那份联合声明,他算是美方做出了一个妥协和让步,那么这一次白宫的声明那就算是对这个结果的一个颠覆,又回到了川普的初心,回到了最初的轨道上来。重申了他的原则,而且决定真的要这么做了。


于是接下来我想中国人会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加25%的关税是真的吗,真的假的?这特朗普就是特没谱嘛,他反复无常,头一天说要取消川金会,第二天又说考虑恢复。所以这一回他是不是又故技重施,觉得上个星期吓了金三胖一回得手了,你看三胖马上就软蛋了,所以今天他是不是也想吓唬一下习近平呢,这个25%的关税最终其实不会到来呢?


这种猜测我觉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我刚刚说这份声明相当于是按下了导弹的发射按钮,这个导弹点火升空了。但从技术上讲,到这一步也不算是核大战就无可避免了,因为导弹上他还有个自毁装置吗。就是如果你的最后一分钟改变了心意,你还可以按下这个导弹发射旁边的那个自毁按钮,让这个导弹在空中解体,它仍然可以避免核大战。但是点火升空就表示这个武器已经投入使用,这和之前任何的威胁的言辞已经有了本质不同了,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了。川普取消川金会他采用的是个人公开性的方式,而这一次宣布加关税实施是用白宫声明的方式。白宫声明有更加正式的色彩,表示这个决定更加具有确定性。另外川普上星期四宣布取消川金会的时候还留有余地,说金正恩阁下你如果转变心意了请不要犹豫给我来信或者打电话。而白宫今天的声明在语气上还没有留下这种余地。


再有一个就是这个加关税一经宣布就很难避免的理由,就是习近平你指望他像金正恩那样180度来的态度大转弯服软,这种可能性不那么高。因为中国的内部利益结构相当复杂,美国要求的取消出口补贴和开放市场这些事情又涉及到习近平整体的经济战略,所以他不太容易像金正恩那样立即就做出立场的切换。同时前一段时间谈判习近平也不像金正恩那样放出威胁,好像只是口头上的威胁,不是那还真的是出自于他自己利益的考虑。同时习近平还有一个大国领袖的形象要维护,他也要避免给人造成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来就轻易屈服、丧权辱国这种印象。基于这种理由,所以我们不太能够预期金正恩在第一时间就转变态度服软的情形能够同样发生在习近平身上。


所以我想这个中美贸易谈判他是一个比较艰难比较长期的过程。第一阶段针对那500亿美元加关税的行动恐怕真的是要到来了,而且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接下来要问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川普怎么又翻脸了,从刘鹤5月19号到20号来华盛顿谈判这才结束了不到10天,今天才5月29号啊,这个变脸变的也太快了。这个从休战到重新宣战也太短了吧,所以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现在看起来就有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这一轮贸易休战如此短命。第一就是川普的贸易谈判团队内部本来就有意见的严重分歧,本来就有很多人对前两次谈判那个思路很不满。


5月份前两次谈判美方这边主导的人是财政部长姆努钦,他是相对温和一些,他倾向于用增加采购,就是中国从美国增加采购的方式来平衡美方的贸易赤字。但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白宫的贸易顾问纳瓦罗他们是更强硬,他们是主张从结构上来解决问题。而今天的这一轮反复呢表明美国政府内部他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特别是在过去的一个星期。结果是强硬派的观点再度占据上风,而且是形成了比较明确的结论了。不是像上次说的什么暂停加关税,这次是明确的,就是这个加关税要实施了。


那接下来这个财长姆努钦的去向就值得关注了,他是会配合目前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呢,还是会辞职或者被解职向前国务卿提勒森那样。姆努钦的去向其实也是预示著未来谈判的发展方向,如果温和派出局了的话,那显然以后就会朝著强硬的路线发展下去了。


在有一个数成贸易上大翻转的原因就是朝鲜局势的变化。美国社会各界对5月20号所达成的那个中美贸易谈判联合声明其实都不满意,认为在那里面没有收获任何具体的承诺。川普自己后来的讲话也是觉得不满,觉得和中国的谈判现在这种方式很难进行下去,需要一个新的方向和新的结构。


我上个星期五在这个视频节目里面刚刚说过,5月20号那个联合声明指示在当时看来川金会之前川普所能接受的一个最低程度的贸易休战条件,他在10天以前看起来还大致上能够被忍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朝鲜谈判的需要。而在这10天当中的朝鲜的局势已经发生了巨烈的变化,川普上个星期四宣布取消川金会之后他已经掌握了这个朝鲜局势的发牌权了,现在是轮到金正恩要拿出行动表达诚意的时候,争取这个美朝峰会能够恢复。所以川普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动权已经上升了,所以这就会让5月20号的那个贸易联合声明变得更加面目可憎,在美国这边就更不招人待见。


当初是顺从中共方面的要求他没有在联合声明中加进关于这个缩小贸易逆差的具体承诺,可是习近平他并没有立即打电话去约束他的小兄弟不要乱说乱动。既然你习近平什么都没做,川普又靠自己拿回了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导权,那他为什么还要维持这个贸易的联合声明。于是这次贸易休战就只经历了10天,短暂的10天就寿终正寝了。


今天要问的第三个问题是贸易战休战的破裂中国政府怎么办?美国从6月15号加关税实施以后,好无疑问北京也只有硬著头皮来应战了,对美国采取对等的关税报复。那么原定的6月2号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问中国能不能成行,就是一个疑问。还有之前所说的中国大规模采购美国的农产品能源产品是否会被搁置,也就成了疑问。


说到这儿了我们还是分析一下,就是这个第一阶段的关税战来了,就算来了他又有多可怕?其实那就500亿美元规模的关税战到并不对两国的贸易购成毁灭性的效果,就是双方各拿500亿美元来动手,那么加起来就是1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总额。而2017年中美的双边贸易总额按中国的说法是5800亿美元。也就说现在这个战火所烧到的版图还占不到中美整合贸易版图的20%。对中国这边来讲的500亿美元多一些,因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去年一共才1500多亿,所以相当于是占到了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30%左右。但是如果放在中国的全部出口比例里面的,其实也就是2%多一点,因为去年中国大陆的出口总额是15.3万亿人民币,大概是23000多亿美元。加了关税之后那他也不会涉及到各自为500亿美元的商品,到对方的出口额就归零了,也不是。只是说加了关税以后吗,他进入到对方市场的价格提高了,所以他的销量会有显著的缩水。因此这500亿美元的关税战开打,他对经济的整体影响到未必会有那么严重,只是各自的针对性手段,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需要注意的。因为美国这边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产品,针对他们加关税就使得这一类商品的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也许他们会转到欧洲日本其他发达经济体市场,所以相应就可能增加中国和这一些国家贸易摩擦的可能性。


而中国大陆这边打美国的农产品作文章报复美国,现在的条件是比较不利于中共的,因为阿根廷旱灾造成大豆减产,南美大豆涨价,就是即使加了关税恐怕中国的买家还是不得不去买美国的大豆。所以这张大豆牌他对川普的压力减轻了。而习近平想要在中期选举之前利用打击农业州,就是川普的这些传统票仓来影响川普,这张牌恐怕不如预期当中那么管用了。习近平其实还有一张可打的牌就仍然是朝鲜牌,只不过他发挥的作用得调整一下,他得在朝鲜问题上积极配合川普,说服金正恩接受美国的条件,完全弃核。而不是像之前那样疑似挑唆金正恩,翻脸发挥抵触作用。


这500亿美元的加关税额度其实对于中美双方的经济体量实力来讲,扛一阵子都是没问题的。关键是要看会不会升级到第二阶段,也就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那一千亿美元的商品也加关税,这步如果发生的话,对中共的打击会非常的大。那意味著几乎中国对美出口的全部商品都会包括在内了,而且就北京这边也没有对等的再升级报复措施的手段了。那这样的话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市场也没办法消化这么大的贸易额,那在这个贸易战的两个阶段之间,习近平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他就需要考虑做出更多的让步,也是更根本性的让步,而不仅仅是简单扩大从美国的采购。


今天要问的第四个问题就是川普把这个贸易对抗措施全面升级以后,他想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他的目标?这个白宫声明的最后一句是希望通过消除中国的进口限制,来扩大美国的出口,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所谓消除中国的进口限制,也就是说美国今后要使力的方向第一是消除中国形形色色的那种进口配额限制。第二当然就是降低关税了。目前中共在这方面的行动看起来那还不能够让川普满意,川普希望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至于这个白宫声明当中所说的消除所有的贸易壁垒,包括那些非货币性的贸易壁垒,其实也就是要求中共做出体制性的改变。用官腔来说那是要削弱党的领导,动摇党的地位。这方面你是很难期待通过一个一揽子的贸易谈判就有所改变了,他肯定会是中共一定要死守的政治原则问题。


可是如果没有这个体制性的改变,中共政府控制了一切商业渠道、社会网络,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实际上拥有国内市场一切要素的最终定价权。那你通过取消进口配额限制和降低关税,还真的就未必能如愿降低贸易逆差。


那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呢?5月20号刘鹤去美国谈判的那个贸易联合声明发表以后,有一条消息我觉得是有一定的启发性,就是传闻美国有些大媒体的网站在墙内一度解封可以访问了。这个事情咱不知道是不是谣传啊,但是他确实启发出一条可以考虑的现实路径,就是美国可以考虑重点推动某些行业在中国的开放,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而这些行业有一定的社会带动效应,他能够带动一些重要的社会条件管制的放松,从而促进中国整体的开放。典型的就是像互联网应用服务。现在所谓的计算机云端服务中国政府是要求数据都储存在中国,你向苹果公司他就把中国客户的那个iCloud服务委托给一家贵州公司。这个过程当中中共政府的思路是很明确的,他不能够让一部分中国人因为使用了外商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就能够取得从其他渠道得不到的敏感信息。


如果能够打破这一点,数据不一定非得储存在中国,外资的科技企业同样可以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们提供应用服务,那么既有利于全世界的科技企业也有利于中国的5、6亿网民。唯一不利的就是中共政府和那些靠互联网封锁、靠这个环境实现垄断发财的BAT们。唯一不利的就是他们。这种开放的是真正有意义的,它能推动整个社会的开放和进步,也能从根本上消除那些造成中美贸易战的体制性原因。当然这是我的一个主观愿望吧,我希望朝这个方向发展。假如有一天国内的网友看我这个节目,上我的网站不用翻墙了,对于这个大家义气相投这些朋友来讲,肯定也是一件让人快意的事情吧。


那总结今天的话题,白宫今天的声明是从几个方向向当前的中美贸易体系全面开火。休战不到10天就终结了,所以我觉得很有可能今天是中美关系史上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天。接下来我们又有很多话题可以聊了。今天这个话题就聊到这,谢谢大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解密档案:英误判六四变局

    下一篇: 中兴或13亿美元罚单换解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