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企“大豆王”宣布破产
2018-08-05
【看中国讯】美中贸易战激烈开打,中国当局打出大豆牌,曾被评论认为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的昏招,近期果真传出有“大豆王”称号的山东晨曦集团,因无力清偿债务,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据分析,美中贸易战是让该公司倒下的最后一击。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山东晨曦集团一直都有著成本竞争力不及国有企业的隐忧,在化学部门营运状况不佳时,中国国内畜牧产业豆类需求也同时陷入低迷,导致业绩持续恶化,重挫该公司的重要收益源。从2015年开始,晨曦集团便曾多次传出资金短缺,还曾拖欠员工薪资,不过最终都透过当地政府的补助度过难过。

《经济新闻》分析,中国当局从2017年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后,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向法院申请,追讨晨曦集团相关欠款,其经营困难状况才正式曝光,如今再受贸易战影响,大豆进口成本大幅上涨,最终形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山东晨曦集团从塑胶薄膜业起家,在陆续收购破产的国有化学肥料及植物油加工厂后,便开始涉足大豆进口业务,并在2012至2014年巅峰期间成为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商,进口量一度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成。

本月20日,中国山东当地法院公布消息指出,已受理该公司提交的破产申请,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晨曦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不过该集团并未透露破产的具体原因。(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推出印太战略新举措

    下一篇: 腾讯市值蒸发逾1400亿成全球股市最大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