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罢工:社会主义经济破产 影响深远
2016-03-14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严峻,让今年中共两会的气氛格外肃杀。两会期间,黑龙江省长陆昊宣称,当地煤炭企业在转型时,没有拖欠工人一分钱。当地数万名半年没拿到薪水的矿工,连续多日上街抗议。外界关注,黑龙江事件折射出,中共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后遗症可能集中爆发。

黑龙江省长陆昊,3月6号在中共两会期间宣称,黑龙江的国有煤企龙煤集团,在产能调整阶段,妥善安置工人,至今不欠工人一分钱。

不过当地工人表示,这是谎言。

双鸭山民众:〝整个集团分单位,有的是几个月,有的多一点,四、五个月工资都没发(工资)〞。

从3月9号开始,龙煤集团下属的数千名矿工,连续多天走上街头,打出横幅,质疑省长〝陆昊睁眼说瞎话〞。甚至直指体制,要求〝共产党还我们钱〞,遭到数千武警维稳镇压。

杨建利:〝这些矿工在这里工作,长年的低工资,其实已经为政府缴纳了很多的税金,税金里就包括失业保险,这是任何国家都应该有的,但是中国的社会福利系统不到位,(工人)一次次的被盘剥。之所以工人能打出这种口号来,就说明越来越多的人也认为,现在他们的困境,原因就是这个体制的问题。〞

龙煤集团,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国有企业,不过现在已陷入严重亏损。2014年亏损40亿元,拖欠员工大约8亿元工资,并计划裁员10万人。

而整个中国的煤炭企业,90%都已陷入亏损状态。

不只是煤炭从黑金变白菜,同时,中国还有七大僵尸产业:钢铁、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有色金属,也都面临产能过剩和严重亏损。这些行业,都与〝房地产〞产业直接或间接有关。

谢田:〝在前面十几年大规模基建刺激下,这些产能发展的太快,下一步,这些(产业)都会出现大面积的下岗,因为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太严重了,现在是自然而然的反应。〞

路透社引述内部消息称,未来2到3年,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五大产业,将有500万到600万国企员工,失去〝铁饭碗〞。

谢田:〝对矿工本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很痛苦的过程,但是其他很多私营企业的那些人,早已经过这样没有保障的工作。现在看来,在意识形态上共产主义在破产,那〝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也在破产。〞

大锅饭、铁饭碗,社会主义经济泡沫破灭。在动荡的大背景下,底层工人要如何维权?中国没有独立工会,劳工NGO又被打压,工人唯有被迫走上街头。学者预计,激烈的街头抗议,在未来几年,或许不可避免。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围攻任志强重大隐情曝光

    下一篇: 法广:围攻任志强重大隐情曝光 刘云山想救刘乐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