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获取军工科技  
2018-08-13

被拖回至中国大陆途中的瓦良格号(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讯】中国以仿制和获取外国军事科技闻名。军备问题专家们说,在中国军事现代化过程中,乌克兰的军工科技起了重要作用。

航母及航空领域

中国发展军事科技,乌克兰帮了大忙。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从乌克兰以废钢铁的价格购买了“瓦良格”号航母,并改装成为“辽宁”号。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苏联时代研制的一架航母舰载战斗机样机后,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自己的航母舰载战斗机。中国多年前还曾利用在克里米亚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获取了相关技术。乌克兰还向中国出口了大型舰船发动机制造技术。

在航空领域,乌克兰的专家也曾帮助中国从事大型运输机的开发。中国和俄罗斯目前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也将使用乌克兰引擎。

坦克和装甲工业

美国之音的报导称,中国从乌克兰一些军工专家那里获取关键军事技术。有些坦克专家因为涉嫌向中国提供坦克技术,被乌克兰司法部门调查和处罚。日前,一名已退休的乌克兰坦克引擎专家,因为被指控去中国传授相关技术被当地法院罚款。法院发表的公报说,这名坦克专家从苏联时代起,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国营企业“哈尔科夫引擎设计局”从事多种型号的坦克和战车发动机的开发和研究。2016年退休之后,他在一名同事的介绍下前往中国军工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讲学,同时为多种型号的中国坦克和战车发动机的研发,以及维修服务技术提供咨询并获得报酬。

哈尔科夫市的司法部门去年也曾调查过另外两名当地坦克专家。他们涉嫌向中国提供军工技术。这两名坦克专家是著名的“哈尔科夫莫罗佐夫机械设计局”的副总设计师和担任关键职务的一名工程师。在苏联时代,“哈尔科夫莫罗佐夫机械设计局”曾在坦克和履带式装甲战车的开发研制中扮演关键角色。

招募军工专家

哈尔科夫司法部门去年同时也曾对一名在当地居住的中国女性展开调查,这名中国女子被指控招募和组织当地的乌克兰军工专家去中国讲学、咨询和工作,以及参与中国的武器研发工作。被这名中国女子所招募的乌克兰专家中,许多人能接触到被列入国家机密的乌克兰国防科技。

与乌克兰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也是中国获取技术的一种手段。一名俄罗斯政治学者说,在中国与乌克兰的关系中,军事技术合作,以及获取乌克兰的军工科技占据关键位置。乌克兰军备问题学者德姆丘克说,中国从乌克兰的哈尔科夫购买了很多坦克引擎,当地与中国在坦克和装甲战车领域也有很多合作,但中国仿制和盗取军事科技,影响双方之间正常的军事技术合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舰载机歼-15 事故多频坠机  

    下一篇: 暑假大补课 家长孩子都不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