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坛震荡 财长变总理
2018-08-30
支持澳中经济接触,但力阻北京国安渗透与不公贸易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澳洲政坛的动荡从18日起开始,执政的自由党原内政部长达顿(Peter Dutton)两次向谭宝(Malcolm Turnbull)政权发出挑战,经历一周的戏剧性变化后,于上周五(24日)下午逼宫成功,由原联邦财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取代谭宝成为自由党党魁,并于当晚正式宣誓就任为澳洲第30任总理。

放弃减碳 压跨前总理

原本支持减碳政策的谭宝,在党内支持矿业开采派的议员压力之下,黯然放弃了原本力推的全国“减碳目标”。该目标要求澳洲电力业者,以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基准,达到2030年减碳26%的环保政策。但这却让党团保守力量声势大振,各种挑战党魁信任度的声浪,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压垮谭宝的最后一根稻草。

谭宝先是于8月21日的自由党党团领袖投票中,以48票对35票,保住了他党魁的头衔,但紧接著在72小时候,又再度遭到党内强硬保守派的内政部长达顿第二次挑战,最终被拉下马来。

莫里森出线 兴趣:上教堂

原本誓言支持谭宝的财政部长莫里森,在21日第一次投票时眼见谭宝大势已去,这才以较为温和保守派的形象投入选举,而为了团结自由党内的温和派和保守派之间的不和,莫里森最终成为妥协下的胜利者,击败达顿成为自由党党魁。

在随后的组阁中,发起逼宫事件的达顿官复内政部长原职,但不再负责移民事务。此外,参与党魁竞选失败的毕肖普未能保住外交部长一职,该职位由原国防部长接任。莫里森提拔了一些自己及达顿阵营中的议员进入内阁,也将达顿的一些重要支持者排除在外。新内阁中也有原总理谭宝的忠实支持者。

莫里森是澳洲政坛最著名的基督教福音教派信徒之一,甚至会把“上教堂”填入自我介绍函件中的主要兴趣栏位;他同时也反对同性婚姻。莫里森在前任移民部长任内作风强硬,曾以“挡下难民船”著称,这项政策阻挡寻求庇护者从海港进入澳洲,将寻求庇护者挡在澳洲门外,相关申请只能在偏远太平洋岛屿上办理。财政部长任内,他则为中低收入户减税。

关切国安力阻北京渗透

对于北京日趋深入纽澳社会政坛的影响力,莫里森至为关切。在前总理谭宝领导下,莫里森是负责今年早些时候引入的“反外国干涉法”的关键成员。这个法案是在越来越多的中共间谍在澳洲的活动和对澳洲事务干涉的事件被曝光的大背景之下出炉的,并获得两党联合组成的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PJCIS)支持背书,认为澳洲遭渗透的局势严峻,该法案势在必行。

属于自由党中保守派的莫里森,虽说愿意支持加强与中国经济接触,但对于阻止北京在国家安全上的渗透作为和贸易投资上的不公平政策,却是不遗余力。“反外国干涉法”的积极主张便是一例。而就在上周四,他才以财政部长并兼任代理内政部长的职权,宣布禁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进入澳大利亚5G网络。此一基于安全为由的资产限制性投资政策,早在去年8月,就已为时任财政部长的他所采行。当时,北京国家电网和香港的长江基建所组成的联合财团正打算以160亿澳元标下新州电网公司(Ausgrid),最终遭到莫里森的阻止。

当时,莫里森对类此的相关交易表达看法认为,“这与国家利益相悖”,同时也说明表示,“国家安全问题不是针对具体国家的,而是与交易结构和资产性质有关”。

去年,莫里森更进一步针对多数是中国人购置炒作的地产业推出新规,就闲置超过一年半的空屋抽税,以活络租赁市场,杜绝炒作。

中国国企作祟 吁改革WTO

对于美中贸易战的立场,莫里森则是从全球贸易规则的失能与WTO结构性问题看待这起冲突。他呼吁改革全球贸易规则,并对WTO“系统如何失败”进行更广泛审查。他认为,WTO体系失能原由之一,源自于中国庞大国企所致的贸易不公,而因此产生的对中争议诉讼,也往往陷于死缠烂打的局面,即便胜诉,也可能让这些胜诉方企业无法承受诉讼期间的长期亏损甚而倒闭;至于窃盗行径的智财权纷争,中方更是不受节制,WTO根本无法可管。

政治人物选前与选后立场上的变化常令人捉摸不定,极端保守但在过去却能成功游走在自由党各派系间的莫里森,如今却以温和保守形象现身,他究竟会倒向党内的保守派或温和派,专家也只能循者他过去的政治轨迹进行剖析,一时也无从定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资收网 土国转向北京靠拢

    下一篇: 教皇道歉无法平息抗议 被呼吁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