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伊朗首轮核制裁生效
2018-08-13
 首轮核制裁发出明确信号,显示美国意在打击伊朗经济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万厚德综合报导】川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并在8月6日零时开始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媒体报导称,美国对伊朗实施首轮核制裁已经发出明确信号,表明华盛顿意在打击伊朗经济。

讯息明确:打击伊朗经济

美国CNBC新闻8月6日报导,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川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8月6日零时,美国首轮对伊朗核制裁开始生效。虽然与未来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相比较来说相形见绌,但专家表示,首轮核制裁还是发出了明确信号,显示美国意在打击伊朗经济。

川普政府制定的首轮核制裁措施重在阻止伊朗获取美元等外汇收入和进行重大的货币交易,除了限制伊朗金融交易活动外,还打击伊朗吸引汽车和航空等领域外来投资的能力。伊朗在黄金、贵重金属、石墨、钢材和铝等其它商品交易都将面临著制裁。至于针对伊朗石油等能源出口的制裁措施将在今年11月开始恢复执行。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学者理查德.内弗尤(Richard Nephew),也是美国有关伊朗核协议谈判团队主要的专家。他说:“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听到过很多传闻在谈论对伊朗核制裁是否依然只是一个假动作,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恢复原本停滞不前的外交谈判进程。”但是,内弗尤表示,8月6日美国恢复对伊朗核制裁之后,众多的猜测和那种一厢情愿的想法都会销声匿迹。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杰瑞特.布兰克(Jarrett Blanc)认为,伊朗为了避免经济衰退,唯有保证出口足够多的石油以及保证中小企业有足够的订单。尽管欧洲可以为缓解伊朗经济衰退发挥作用,但绝不是最重要的角色,重要的是印度、中国及其他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

据彭博社报导,中国拒绝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但不会大幅增加进口数量。印度已经对国内炼油厂发出了减少购买伊朗石油的警告。

伊朗因应:放宽外汇 去美元化

为了止跌以及吸引更多美元硬通货,伊朗政府于8月5日宣布,允许伊朗央行为普通储户开始美元账户,取消携带现金或黄金入境的限制,以及将允许非石油出口公司向进口公司出售美元等硬通货等。

此外,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司法、议会高层领导成员掌控的伊朗一家国家机构从8月5日开始放宽外汇交易的限制,允许外汇公司以非官方市场汇率出售外汇,用以民众海外旅行等。同时还与多个国家签署货币结算协议,伊朗外汇报价也已经把美元改为欧元,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也完全实现去美元化。


护欧企 欧盟启动“阻断法令”

针对欧洲企业在美方重启对伊制裁时可能造成的冲击,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欧盟有义务保护欧洲企业的海外利益,为应对美国制裁伊朗令该等公司受影响,欧盟在美重启制裁的同一天,启动了一项贸易防御法令,即“阻断法令”(Blocking Statute)。这是为免欧洲企业屈服于美国威胁制裁,刻意中断或取消与伊朗的生意关系,让这些企业可继续在伊朗境内做合法生意。

欧盟在周一发布的声明指出,机构将“致力于保护和维持与伊朗的有效金融渠道、以及伊朗油气的持续出口”。欧盟重申,维持伊核协议事关“尊重国际协议及维持国际安全”。

欧盟的“阻断法令”最终还需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投票通过,但为多数决。这意味著小部分怀疑论者(如德国等)无法凭一己之力扭转局势。

容克进一步表示,欧盟领导层已决定“允许欧洲投资银行为在伊投资的欧洲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欧洲投资银行有可能扩大贷款覆盖面,为有意撤离伊朗的企业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欧盟之所以在1996年引进“阻断法令”,就是为了用它来因应美国的“域外法权”。按此法令,如美国对别国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需遵守美国制裁规定。

德国:阻断法令效果有限

不过这项法令是否真的能够保障欧洲公司,免受美国制裁影响,效果成疑。德国工商会总干事万斯莱本(Martin Wansleben)指出,不少德国企业已经“撤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他表示,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消息反映了在德国的出口数据中。他说,德国对伊朗的出口在2018年首5个月下降了4%,相较之下,2017年同期却增长了16%。

万斯莱本表示,虽然根据欧盟法律,与伊朗做生意仍然合法,但新的以及进行中的银行交易已经失效。有业界代表也指出,要欧洲企业维持跟伊朗贸易,首先必须确保与伊朗的财务交易畅通无阻。同时,根据这项法令,若欧洲企业受到美国制裁影响造成损失,它们是不能向欧盟或欧盟成员国提出任何法律索赔,因此保障欧洲企业效果成疑。

伊朗扬言封锁中东输油海域

面对美方这样的决定,伊朗日前便已经表示,若制裁落实,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近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更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且延续数日,旨在“对抗可能出现的威胁”。一位匿名美军军官对路透社表示,可能有多达100艘以上的伊朗海军舰艇参与了演习。他认为,伊朗此举旨在给不断对伊朗施压的美国政府传递信号。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通波斯湾与阿拉伯海的唯一水道,也是国际石油运输的重要航线,其水路通畅与否对原油价格与世界经济发展有著重要影响。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北岸,并拥有潜艇、水雷、反舰导弹与弹道导弹等多种区域拒止武器装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宣布辞职

    下一篇: 委国总统称遭无人机攻击 外界质疑似自导自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