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专家为何好忽悠?
2018-09-20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智库“专家们”的言论,从“中国国力全面超美论”、“中国一定赢”,到为政府催生提议的“生育基金”、“丁克税”等,不但引发议论甚至沦为民间的笑谈。他们到底是当局的“传声筒”,还是自以为是,自作主张出怪论?

今年3月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共一方的失利,使那些领导人的高参专家也成为矛头指向。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导认为,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是统统姓党,导致北京对美国总统川普的贸易政策的错误评估。

报导指出,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对智库组织进行意识形态严格控制,又严厉对付特立独行者,都可能影响领导层处理外交事务,削弱北京对川普当下美国政情的了解。

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国政策咨询官员说:“他们(中国领导层和智囊研究员)并不意识到情况已经坏到什么程度。他们还以为川普在吹牛,他们仍然还是这样想。他们说,这是因为美国的中期选举,待选举过后一切将回复原貌。他们完全错了,他们完全错估形势。我觉得部分原因是他们与外界过于隔绝,部分是由于没有人够胆告诉北京,他们完全错了。”

消息来源和观察者表示,问题在于北京的政策,而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巩固党的权力,从而使得有些政策咨询顾问避免与美国的智库研究员进行深度的讨论,错失了解华盛顿最新的思维和想法的机会。

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8月10日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中国在文科领域能拿到钱立项目的,都是能为当局“注释”的人。与西方智库是自由做研究,当局再决定要不要采纳不同,在中国,总是当局先“拍脑袋”,然后知识分子为其作解释。现在中国对知识分子的大方向已经定死了,政策已经定死了,在这个圈子里你如果不按这条路走,就可能被赶出。只要中共统治不变,这个现状就不会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规避美国关税 中国生产线出国  

    下一篇: 大陆假货攻陷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