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谈雾霾  发胶香水是元凶
2018-10-19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华北地区再度出现重度雾霾,特别是北京,10月15日早上空气品质指数(AQI)一度飙升至213。 中国气象局监测预报说,16日起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雾霾会开始加重,预计19日至22日京津地区会再度受到雾霾侵袭,未来10天更会持续受到空气污染影响。

《德国之声》报导,针对此次空污情况,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爱军指出,“生活源污染排放主要来源于市民的‘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并且生活源排放是刚性的。比如,所有有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日用消费品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都较高。” 他还说,食物加工制作过程中也会排放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包括餐饮、单位食堂、居民家庭厨房。

 石爱军的相关言论在中国大陆引起争议,许多人对于香水和发胶也能引起空污的说法产生质疑。官方见状赶紧出面辟谣说,生活源当中的确包含香水,但是说是香水引起大气污染,这不够全面准确。事实上,中国霾害严重,每年秋冬时节都会有大量的空气污染物漂浮,甚至随着东北风南下。

 虽然近年北京当局积极表示要“打造一片蓝”,但近期又因中美贸易战带来的经济压力,决定下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污治理方案,并放宽高排放工业的生产限制,容许延长生产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孟宏伟妻筹备发布会

    下一篇: 性骚扰案将开庭  受害人吁朱军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