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领大陆居住证须申报
2018-10-14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9月1日起北京对台开放等同公民身分的居住证,受到各界广泛质疑。陆委会早前表明领有居住证不会立即“除籍”,对主动申报民众以宽容态度处理,并严防北京政治意图。 

早前北京向在陆台人开放等同公民身分的居住证,引起广泛争议,外界普遍质疑为统战手段,矮化台湾主权。此外,对于台人赴中工作或求学申办居住证,是否该被限缩公民权,各界对此看法不一。 

陆委会曾表明,领有“居住证”不会有立即“除籍”,对于台商为了生活便利取得居住证,当局会较宽容对待,但对于北京政治目的,政府会严加防范。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8日向立院内政委员会进行报告。报告表明,居住证是在模糊两岸间实质与心理的界线,“具有将我方内国化与矮化我主权地位的政治图谋”。 

陈明通表示,对于国人为了在中国长期停留而申办居留相关文件,政府将采宽容态度,但会严加防范中共政策意图,因为需要防范的是北京当局而非台人。 

他回应质询时表示,目前台湾居民长住大陆半年以上的人口约有40万人,有破10万人以上去领居住证是“有可能”的,而依照目前规划,台人若领取居住证,必须在期间透过临柜、网络或APP申报,如果逾期申报,或会罚款1万至5万元新台币,而如果置之不理,会要求说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毒丸防御”保护市场经济

    下一篇: YouTube Scraps Most Popular Channel on China Politics From Search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