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热议】重庆巴士坠江的当代寓意  
2018-11-08
文/文昭

事故地点-重庆市万州长江二桥(Glabb:WIKI:CC BY-SA.JPG)


10月28日,发生在重庆的公交巴士坠江事件震惊全国。这一惨剧造成重大伤亡,从传出的各种消息看,死亡人数在13至15人。

关于这起事故的原因,一开始有人说是因为有乘客和司机抢方向盘。但是从11月2号当局发出的车内监控视频来看,抢方向盘之说还不完全准确,就是一名女乘客和司机互殴,造成巴士跨线逆行,和一辆对面而来的小轿车相撞,司机再使劲打方向盘,造成车辆失控,撞断桥上护栏坠江的。这名女乘客并没有直接去抢方向盘。

调查结果显示,从肇事女乘客和司机爆发激烈争吵,到动手互殴,之间有五分多钟时间,这期间只要有人出来制止,把双方分隔就不会有后面的惨剧发生。而从动手互殴到巴士坠江,其实只有短短的几秒钟。车上的乘客基本上是坐视这一切发生。

上个星期把这个消息转给我的朋友说,这虽然是出惨剧,却很有现代寓言的意味。人们想独善其身,想逃避麻烦的代价还不是陷入更大麻烦的问题,而是赔上了性命。

我看周末有国内的媒体分析,这起惨剧反映出了某些国人的“巨婴心理”:自我为中心,而且无节制的情绪化,完全置他人的安危于不顾,身为成年人情商却只相当于婴儿。这个说法其实是跑偏了,那只是肇事的某一两个人的表现,而酿成惨剧的更主要原因是所有在场者的冷漠和懦弱,任由危险发展而不加控制,这件事体现在中国大众心理中的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是对危险缺少鉴别能力,如果某位乘客起身阻止司机和那位女肇事者的冲突,这位介入的乘客可能同时成为司机和女肇事者的诟骂,有可能把双方的火气都吸到自己身上,这是介入者的危险,然而这比起交通故事的后果来讲,其实危险是较小的。而车上的乘客们却更在意第一种危险,而不是第二种。就说明人们对真正重要的事情缺少鉴别能力,至少是严重缺少共识。

第二个问题是,也许有人意识到了局势的危险,却严重缺少行动的意愿,底线是那位女乘客在动手殴打司机之前必须被阻止,一跨过这条线,车上所有人的安全就都被置于大概率的险境中,但仍然没有人有行动意愿。

我想对于不在车上的诸位观众来讲,认识到这两个问题是很容易的,可是为什么在当时的场景下,人们却坐视危险的发展升级呢?那又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如果你起身阻止斗殴,矛盾转移到你身上来是一个确定的事。而司机和女乘客争吵,发生事故却只是一件事可能的事(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人们下意识为了避免一件确定的较小麻烦,反而选择承担一起严重得多的可能风险,这是当今中国人的普遍心理。第二:一旦你介入了纠纷,你预期别的乘客不会群起帮你,那只有你一个人来承担麻烦。而没人介入,可能的危险虽然更高,但却是所有人分担。在这种情况下你反而愿意沉默,反正天塌下来大家死,没想到就真的死了。真到了失去生命的那一刹那,别人死不死其实和你也不再有关系,你一死,这个世界的一切对你的意义都是零。

其实这两种判断问题的方式是在集权社会下,人们由于长期生活于恐惧中,人与人之间联系被割裂之后,必然会出现的群众心理。正如上面所说的:人们为了避免眼前确定的小麻烦,却无视远为严重的可能的大麻烦。其实那个所谓“大麻烦”也不仅仅是可能的,而是从长远来说几乎是确定的,只不过它不发生在眼下。

同样的群众心理模式在很多领域都有反映,比如:一笔投资被骗之后,上街拉横幅的苦主;要远远多于因为空气污染上街游行的群众。尽管一笔投资被骗,你损失的只是部分的存量财富,而且它通常不会给你带来生命危险。而空气污染不仅会给你造成严重的健康损害,而且不只害你一代人,还祸害你的后代。可是投资被骗只是确定的损失,而由于空气污染得肺癌却只是一个可能事件。同时投资被骗明确是你个人的损失,而空气污染是所有人受害,空气污染看起来更多的是别人的麻烦。你有钱了可以安装空气净化机,似乎你有手段机会可以从这个麻烦里“豁免”。而且投资被骗是当下的麻烦,空气污染所引起的后果是在未来不知哪个时刻才会显现,所以按照这种衡量祸害、自保优先的评判体系,空气污染还是相对不重要的,它能激起人们行动的愿望反而不强。从视危险发展而无所作为,所带来的后果就是:让一个远为严重的灾难变得越来越确定,无可避免。

这种群众心理,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勇于私利、怯于公义,最后是两者皆输,而且是一个确定的结局。这里就涉及到人们普遍指责又无奈何的,中国人的懦弱问题。你要指出这种懦弱是长期生活于恐惧之中造成的,是个政治问题。
有一种常见的反驳是:你那么勇敢,你回国革命啊,推翻共产党啊,你不敢,你也是怂包,凭什么说我们懦弱?当懦弱者为懦弱而辩解时,他给你设了一条高不可及的及格线,正常及格线是60分,他给你设的及格线是99分。他要求你做一个终极的勇敢行为,否则就不承认你的勇气。就像一个学渣说:凭什么说我是学渣,你考不到99分你就不是学霸,就没资格指责我们是学渣!

持这种论调的人,有的明确的是五毛,是为了堵你的嘴,有的不是。我们这里就要发挥说说何为勇气,很多中国人受党文化的影响,对勇气的理解是错误的,认为勇敢就是要无所畏惧,一说勇者,头脑里浮现的就是欧阳海、黄继光那样式的,可以眉头不皱一下就冲上去堵机枪眼。不是这样的,勇气并不是把你内心的恐惧清零,而是就在感受到恐惧的情况下,你还不放弃行动。不是说你害怕了,你就不勇敢;而是在害怕的情况下,你仍然想行动,仍然不放弃。

有人老在这儿说:你为什么不敢回国批判共产党?我承认,比起王全璋律师和高智晟律师,我的勇气不及他们。但是我还敢露脸在YouTube上讲,还敢天天讲,不是还有不敢露脸的吗?那有人要戴墨镜、化了妆上油管批判共产党的,人家毕竟也算露脸了。还有不敢露脸的,不敢露脸但有愿意写文章的、爆料的、发声的。有不敢发声的,还有敢转发的、点赞的、表达支持的。

我知道有不少大陆网友给我点个赞,在视频下留两句言,敲键盘的手指头都在哆嗦,那是因为你确实生活在那个令人恐惧的环境中,危险是现实的,这其实都是勇气的体现,因为你在行动、你在表达、你没有让恐惧完全支配你。不是说你必须做出个终级行动,把自己扔进老虎笼子,才显示你勇敢了。你不屈服于恐惧,就是勇敢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5岁男孩15页简历  

    下一篇: 北京力推“万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