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禁令波及更多中企
2019-05-23


日前,川普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出口禁令迅速引发全球供应链连锁反应。继对华为发布禁令后,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5家中国生产监控设备公司发布类似禁令,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科技,目前,这些公司的市值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贸易谈判破局 华为禁令开启


5月15日,川普政府下令限制在美国境内销售华为公司产品,并且还令华为公司难以从美国公司购买重要产品零件。不过,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延后90天实施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禁令。


目前,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苹果公司脸部辨识(Face ID)、零件光学元件开发公司鲁门特姆(Lumentum Holdings Inc.)均宣布停止与华为公司合作,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等芯片公司已告知员工将中止为华为公司供货。


据知情人士对彭博新闻透露,从去年12月开始,川普总统就考虑在今年1月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同时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的设备。直至5月15日,川普政府一直没有将华为列入黑名单,这是因为若禁华为,可能会影响与中方的贸易谈判,而目前美中贸易谈判破裂,遏制华为的行动就得以迅速执行了。


禁售令影响有多大?


美国对华为的禁售令影响有多大?从华为P30 Pro旗舰智能手机主板,可见端倪。这个只有手指大小的主板,依赖著复杂的供应链网络,关键组件包括:

(1)RF收发器和音效晶元,由华为自家的海思出品。

(2)射频前端模组(front end module)——使手机可接收手机网络讯号,由美国思佳讯(Skyworks)设计和制造。

(3)射频前端模组(front end module)——处理不同电台频道,由美国Qorvo制造。

(4)快闪记忆体——使P30拥有128GB的储存量,由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ies)设计。

(5)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由韩国SK海力士(SK Hynix)提供。


然而,上述组件是一部手机上的主板。截至2018年底,华为发布的92家主要供应商名单中,美国供应商最多,占33家。华为70强供应商中约有60%位于亚洲,一些日本供应商以及台积电目前持观望态度。而国力相对较弱的这些国家是否会在美国的压力下集体对华为断供,尚有待观察。


你的华为手机有无影响?


谷歌公司5月20日宣布,将遵照美国总统川普颁布的出口禁令,停止为华为公司提供安卓操作系统(Android)更新服务及其他热门软件。即购买华为新手机的用户无法使用安卓系统的应用程序(App),也将无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Youtube和浏览器Chrome。


谷歌公司表示会持续更新华为公司目前已有的产品,未来的华为用户可通过Web版使用谷歌服务,但使用体验不如谷歌App。谷歌公司没有说明华为手机用户是否可以继续使用Gmail、谷歌地图等产品。这对华为手机用户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虽然旧手机用户暂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谷歌发言人没有提供更多详细资料,其他美国资讯科技网也表示,正等待谷歌进一步声明。也就是说,现有手机用户会失去什么功能,以及仍保有什么功能,都需等待谷歌正式通知。


民众抛售华为新机


新加坡传媒《Mothership》报导,不少民众在网上降价抛售华为手机。以新加坡为总部的网上买卖平台为例,不少新加坡民众发帖表示,出售全新或二手华为手机。其中全新华为P30 Pro手机,市价1398新加坡元,现开价只要1080新加坡元。


至于二手华为P30 Pro手机的价格,低至950新加坡元就可“交易”,还有不少卖家声称抛售的手机才买了不到一个月,更表明买家如喜欢,价钱还可再议。


禁令波及更多中企


继华为禁令后,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另外5家中国生产监控设备的公司发布类似禁令,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科技,川普政府正计划限制其购买美国产品和技术。


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产品制造商之一,向中共提供保安监控设备、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中共对14亿民众进行严密监视,其产品更被广泛应用于新疆拘禁营。据悉,川普政府考虑将这些中国监控设备巨头列入黑名单,部分原因是他们涉嫌侵犯人权。


自2018年3月以来,由于可能会遭到美国政府制裁的可能性,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和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两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80亿美元,从股价历史高位下跌幅度超过了40%。5月22日,海康威视在中国股市的股价跌幅约为5%,接近跌停。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2017年11月,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拥有130亿美元资产,5月22日海康威视公司股价下跌10%之后,他的身家也跌至约60亿美元。大华科技董事长傅利泉的个人净资产从2018年3月的43亿美元降至19亿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贵州为何骤贵?港媒揭官场潜规则

    下一篇: 道教协会副会长被女网友骗2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