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锁维基百科
2019-05-23

5月15日,维基媒体基金会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声明表示,“4月下旬,维基媒体基金会已确定:维基百科在中国已无法被访问。在仔细分析我们的内部流量报告后,我们可以确认,目前维基百科的所有语言版本都被阻止。”

Greatfire.org近日也对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的被封锁情况进行测试。根据德国之声报导,Greatfire.org所进行的测试结果显示,从2019年4月22日以来,维基百科英文版在中国被屏蔽。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封锁的原因。

资料显示,维基百科由威尔斯(Jimmy Wales)与桑格(Larry Sanger)共同创办,并于2001年上线服务。维基百科是全球网络上最大且最受大众欢迎的参考工具书,名列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网站。由于维基百科能够十分迅速地整理出与最近发生事件相关的信息,并且任何人都能够深入整理数据内容,这使得许多人也渐渐将维基百科视为一个新闻来源。

也正因为如此,维基百科上经常出现被中国当局视为“敏感”的消息。2004年6月开始,大陆政府断断续续的对维基百科展开封锁行动。《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曾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中国之所以屏蔽维基百科,根本原因是为维护其独裁统治,将大陆民众与世界文明隔绝,便于进行愚民统治。

去年7月,威尔斯在台北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对维基百科被中国封锁的情况进行回应。他表示,维基百科绝不会因为要进入中国市场,就放弃过去坚守的原则。

事实上,威尔斯对大陆政府封锁网络的行为一直都不认同。2015年12月,威尔斯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嘉宾的身分表示,“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是过时的。这不可能做到。”此话令在场的主持人和新华网副总编等人错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非洲猪瘟殃及亚洲

    下一篇: 孟晚舟搬新家紧靠中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