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北京不得不签的协议
2019-12-18
【看中国记者金唐、李若兰报导】中美双方在上12月13日分别声明,就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达成一致。有趣的是,前不久川普总统还强调,中美贸易协议可以在他2020年连任总统后签署,不过那将是一份更严格的协议。为什么双方这么快就达成共识了呢?北京还会再次反悔不签或签了不执行吗?我们一起来分析。

第一阶段协议涉及广泛 双方表态各异 
据英国BBC报导,关于协议涵盖的内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13日作了披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共包括九个章节: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

美方表态积极,从川普总统到各级官员都盛赞协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中方反应相对低调,习近平主席、刘鹤副总理对本次协议都没有任何正面评述。市场担心,中方会不会到时又反悔不签了,协议的正式签订还存在变数。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习近平近期在军中提拔了数十位中将、少将,巩固了执政地位。他是依托军队让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过关的。

中美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给了市场极大的信心。尽管正式的协议还有待双方部长以上级别的官员于2020年1月在华盛顿签署,但并不妨碍股市的热情,16日开始,美国三大股指叠创新高。


贸易战休兵 北京打不起了
先说贸易战中的农产品,以猪肉为例。之前因为打贸易战,北京本想拿农产品问题来影响川普的票仓,停止采购美国大豆、猪肉等农产品,但遭遇非洲猪瘟的打击后,中国的猪肉价格翻了一番还多,11月的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创下了近8年的新高,达到4.5%。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表示,不计算产业的上游和下游,非洲猪瘟造成的直接损失为1万亿元人民币。

现在中国又是新年年关将近,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共党魁习近平语),少了猪肉是万万不能的。再拿农产品跟美国打贸易战,中国人是不愿意了。连总理李克强最近也强调说,要让中国人能吃上猪肉。

最近,中国官方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演讲中讲,中国未来GDP增长不乐观,只能“保四争五”,而中国另一位经济学家向松祚教授早在2018年就说,中国的GDP真实增长率只有1.67%,甚至为负的。在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外资撤离、物价飞涨、负债沉重、失业加剧,GDP增长堪忧,民怨沸腾。而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失业率创50年新低。

贸易战,北京打不起了。


快速撤回机制的背后 就是高关税大棒
照理说,美国其实不必与中国开展贸易谈判,来消除贸易逆差,只需要简单的向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就是了。美国希望通过谈判,促使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解除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破坏和侵蚀。其中涉及中国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金融开放、汇率操纵、执行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这就是美方与中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根本目的。

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中,美方对从中国进口的2500亿美元商品的25%关税照收不误。只是将9月1日起对中方12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5%下调到7.5%,并暂缓原计划从12月15日起,对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

中方还承诺,两年内,从美国采购2000亿美金商品。其中特别重要的是,中方每年从美国采购400到500亿美金农产品,并取消相关农产品的关税。

只要中方不签订第一阶段协议,美方至少能收到每年700多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这些都是真金白银。

作为协议监督和保障执行条款,美方设定了一个“快速撤回机制”(Snapback)。一旦中方违反协议,美方可以重新祭起高关税大棒,对暂缓的关税重新开征,并随时可能上调已征收关税。要知道美方加征的关税目前只是25%,离川普扬言的45%还差的远呢。

快速撤回机制的背后,就是高关税的大棒。

北京已经充分领教了川普总统加征关税的威力。痛定思痛,北京除了接受和认真执行新的中美贸易协议,别无它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谭咏麟撑警后  10场巡演喊卡 损失4千万

    下一篇: 多方势力投诚现暗涌?网曝北京高层出逃秘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