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峰: 急推「香港国安法」中共错打“小九九”
2020-05-24
疫情之后的中共“两会”迫不及待推出「香港国安法」,由全国人大直接就香港的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实施立法,它比2019年的“送中条例”对香港自由和人权的伤害大得多、直接得多。
 
为什么在香港经历了整半年的大型「反送中」运动后,社会气氛刚有些软化的情况下,中共急于设立「香港国安法」?国际社会和香港会有怎样的反弹?香港会不会成为引发中共与世界对立新的冲突焦点?香港前途如何?
 
著名自媒体人士、时政分析评论家、视频媒体平台《希望之城》城主江峰先生分析了中共强推人大版「香港国安法」的最大原因和中共几大方面的考量,以及美国和香港社会的强烈反应。
中共强推人大版「香港国安法」立法的最大原因
 
江峰分析指出,中共专制独裁的全球扩张野心和社会治理模式,对全球民主体制和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的冲击,在2017年保守主义的川普总统上台之后,矛盾爆发到极点。随着美国将中共定义为“战略对手”,中美之间全面冷战的模式已经开启。
 
中共曾经判断并押宝今年川普总统连任失败,指望民主党左派上台可以对华政策轻松,务虚不务实的对抗,可以让中共获得多一个十年的发展。有国际问题专家分析,如果中共能再来一个十年,在国家实力和军事力量上是可以跟美国实现有效抗衡的。但是这个赌注,被全球疫情的爆发打断。美国的经济损失超过大萧条时期,死亡人数超过越战、朝鲜战争,直逼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论美国大选谁上台,对中共进行追责索赔都成为必然,而这种索赔,金额已经超过了战争索赔。
 
既然如此,中共就要把应对策略放在战争模式下研判。香港是东方的柏林,是中西方对阵的前沿,下重手尽快管控,是中共人大「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大方向判断;其次,无论是否进入什么规模的战争或者是非战争,哪怕是妥协对西方大赔款,香港也是一个不能退让的桥头堡。对于香港的「一国两制」,在目前形势下高度自治对中共来说就等于是反叛,就等于帮助西方国家自动占据了对中共冲突的前沿阵地。而香港的公民社会意识、民主精神,对大陆从高官权贵到沿海发达地区居民的影响力,是中共极权无法完全控制的,不全面控制香港,就非常容易突破“港独”的声音,突破深圳河,影响内地。这就是当下中共推「香港国安法」立法最大的历史背景。

看中共设立「香港国安法」“小九九”是怎么打的
 
江峰分析了中共在当下背景和判断前题下,中共敢于设立香港国安法它的考量因素:
 
第一,疫情之下,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关注度下降,香港社会对群聚的恐惧,以及对街头运动的热度下降;
 
第二,由于疫情让整个世界经济跳水,中共的对外经济遭受重大打击,外贸投资总量迅速缩水,香港作为金融窗口的功能下降;
 
第三,这次“两会”李克强的报告,已经明确要过紧日子了,这与一个月前锣鼓喧天地鼓吹“全面小康”的政治宣传背道而驰,说明中共的确是撑不下去了,在国际压力和内部压力极度加强的情况下,闭关锁国,至少封堵国内外直接联系、控制香港,让香港国际化都市的金融贸易功能让位于维稳闭关锁国的政治需求,对中共更为重要。
 
第四,香港的金融地位、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因中共的折腾已经严重下降,中共对于香港投资集散地的需求大大减少。目前,来自国际上对香港问题有实质性制约力的,只有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而里面对于香港的约束,在于对香港特殊关税优惠地位的确定。既然现在的经济和政治现状下,对香港自由港地位的依赖不再重要,美国的这一项制约条件的杀伤力就不那么大了。与中共对政治稳定的考量比较,顾虑香港成为搞乱内地的源头,中共则不惜毁灭香港的繁荣了。一百年前给你一个渔村,一百年后收回一个渔村,一点儿不影响皇上端坐皇城。
 
第五,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于香港官员的制约是有约束力的,很多建制派因此不敢动,无论是立法阶段还是执行阶段,都会遇到重大阻力。那么把香港国安法这事拿到北京,人大会堂一关门,今年外国记者几乎没有,几千人黑压压的谁举手,谁没举手,美国惩罚谁去?中共搞暗渡陈仓。因此北京人大立法可以绕开美国《香港人权法》的有效打击。这就是中共敢于下重手,不怕美国的手中王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原因。
 
第六,中共判断美国方面不会迅速有效反制的原因是这样的:还有两个月左右就要进入总统大选冲刺阶段,美国社会在这个阶段会是最分裂的时候,民主党势必会在川普具体执行惩罚中共香港问题上制约川普;另外中共已经主动在停止报复性关税和购买农产品上取悦川普,认为商人川普看重原有中美贸易协议的政治资本,会在香港问题上作出软化表现;尤其是香港有80000多美国人,1300多美国企业,几乎所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都在香港拥有办事机构甚至主要业务基地,川普会在如此差的美国经济环境下投鼠忌器。
“斩立决”: 美国早有筹划、强硬表态,制裁方法多样
 
江峰说,事实上就在人大立法的事情刚出来,从21号到22号,美国与欧盟相继发表严厉声明。以国务卿蓬佩奥名义发布的声明明确指出:如果北京强行推出涉及香港的国安法立法,美国必将重新评估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共认为会顾虑重重的川普,竟然也在第一时间出面,用他特有的口气说:“没人清楚它那个法案内容,但若此事发生,我们会强力解决这项问题。”而与川普总是意见不一的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裴洛西第一时间表示:北京是在尝试中止香港的「一国两制」。
 
所以中共认为的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政治分歧不但没有发生,甚至可能迟缓犹豫的川普总统也斩钉截铁地明确发声,他那个态度照我们的大白话来说就是:你敢干,我就收拾你!
 
中共也许依然沉醉在其“21世纪是中国的”黄粱一梦当中。其实这次的疫情已经让全世界看得很清楚,跟中共走得越近,越依赖它,收到的伤害与侮辱越大。美国总统川普计划在第二任期内开展的全面对抗,不惜中美脱钩,已经因为中共自己的张狂,提前进行了,你还按照三个月以前的判断,不蠢么!
 
江峰指出,其实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外,美国还有更多应对来制约北京人大设立「香港国安法」,蓬佩奥和美国议会也是早有预备。蓬佩奥延迟递交香港自治状况报告,目的就是要看中共“两会”将如何动作,中共要耍小聪明早就看透了,就在北京公开要推动港版「国安法」几小时后,美国就声明将推出法案制裁任何侵蚀香港自治的实体和官员,谁执行惩罚谁;跟这些官员和他们的公司做业务的银行也要接受惩罚。这一招就厉害了,美国控制全球银行交易,谁若按照中共国安法到香港抓人,谁若租给北京来的国安写字楼,银行给不给你开户都成问题。相信美国更广泛、更升级的制裁条令还会不断推出,就看中共走到哪一步了。
中共对香港社会民意「反送中」时误判,推「国安法」它再次误判
 
江峰说,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遭遇了香港民众坚决和持久的抵抗,过程中中共摧毁香港经济、撕裂香港社会,杀害香港年轻人;中共在国际上丢尽颜面,香港区议会选举灰头土脸。更重要的是,中共最终丢掉了花费气力打造的台湾统战局面,台湾幸运地选择了彻底抛弃中共。
 
香港「反送中」运动自20196月到今年2月延续半年多,年轻一代本土派/民主派基本盘的政治取态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中共对疫情的处理,使他们更加坚定认为:只有坚持反共情结,并自觉跟世界「去中共化」的大势融合在一起。
 
香港民阵已经开始召集一轮新的游行,他们说:疫情期间,民阵以及好些主办集会的朋友都爱惜港人健康,纵然满腔愤怒,我们还是暂缓了很多社会行动,我们知道,民阵当年成立的关键,就是董建华推基本法23条立法,而那一次,也正好是在萨斯瘟疫之后;这一次,是在更大的新冠病毒瘟疫之后,来一个更坏的「国安法」。民阵说:“无论你是黄丝还是蓝丝,为了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为了你的饭碗,你都应该要站出来!”
 
中共媒体在拿一些西方国家的安全法举例,似乎想证明中共为了国家安全的名义通过这样的法案无可厚非。可是我们知道,一首采茶民谣能被整成了十送红军,一个青年男女爱情的信天游也能被弄成了东方红,又有什么样的事情不会被歪曲,成为愚弄、镇压人民的借口呢?在中共眼里,香港人比台湾还要坏,所有香港人都逃不过三类人,英国殖民地培养的、1949年跑过去的、大逃港逃过去的。「国安法」来了,你要讲高度自治你就是港独,你要说民主自由你就是颠覆国家,不管你今天是蓝丝还是黄丝,「国安法」来了你的自由尊严丧尽。
 
香港的年轻人黄之锋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要和共产党斗长命,和习近平斗长命,大家心知肚明,以它的独裁专权,只要他一天还是中国主席,香港有民主的机会都是零。我们就看看,香港千禧后的一代长命,还是习近平做主席做得长。
 
江峰说,这是香港年轻一代的决心,而且很多人比我更勇敢。
    来源: 希望之声

    上一篇: 英媒:首相约翰逊表态    拟接收香港“难民”

    下一篇: 第二波疫情或于秋冬爆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