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抗议「港独」人士被拒参选立法会
2016-08-21



以香港传统泛民主派为首的团体游行,抗议特区选举官员撤销主张「港独」人士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资格。

民间人权阵线星期天(8月21日)率领示威者从铜锣湾闹市游行至行政长官办公室,期间打出写有「反对政治筛选,还我公平选举」的标语,并要求行政长官梁振英等高官下台。

此前,选举主任们先后裁定七人的参选资格无效,其中六人是因为不能证明自己放弃「港独」主张,被裁定提名资格无效。

中国官方新华社引述亲政府学者称,禁止「港独人士」参与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特区政府重申选举主任「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和相关法例」,「不偏不倚」的处理选务。

领导了2014年「占领中环」争取普选抗议的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庭参与了这次游行。他对BBC中文网记者说,「港独」主张的出现是「可以预见的发展」。

「如果你用和平的方式,只是要求民主改革,但得不到回应,那一定会有一些人选择去用另外的方法或诉求,达到香港人能够拥有『自己事情自己决定』的权利。」

港府的声明说:「选举主任是严格按照相关法例决定提名是否有效。各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的选举主任在考虑所有相关资料后,已按照法例和法律意见,就每个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

声明还强调应按照法律程序处理选举纷争,警告不得对各选举主任作出「人身攻击或涉及可能违反刑事法例的行为」。

民阵推算有1300人参与了游行,香港警方则称最高峰时有760人。

派别矛盾?

六名因政治主张被裁定提名无效的参选人中,三人出席了星期天的游行。

原以「城邦派」名义报名参选的中出羊子在出发前的集会上说,这次事件不只是参选人的事,而是全港选民的事,港人应当「用尽方法」捍卫自身的应有权力。

不过,同样被驳回提名的沙田区议员无党籍区议员陈国强则一早就拒绝出席。英文《南华早报》引述他称,这次游行「明显就是泛民的一次选举工程」。

一些参与游行的市民则对本地媒体说,他们并不支持「港独」主张,但他们相信这次是北京打压促成港府驳回参选资格,因此才上街表态。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向BBC中文网记者否认此指责,并强调他们正是想方设法避免这场距离9月4日选举只有两周的游行成为任何一方的拉票活动。

「要是他们认为这是一件选举工程,那我真切认为那是制度出了问题。选举反而是次要的。」

岑子杰不认同民主派与「本土派」之间存在矛盾。他还说,希望被裁决为提名无效的参选人依法定程序,在选举后到法院提起选举呈请。「要是(特区)政府『觉今是而昨非』,叫停选举,那我会觉得是勇气的表现。」

官方新华社在游行开始前数小时发稿称,「专家认为」不让支持「港独」人士参选是「合情、合法、合理,同时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设在香港的新华社亚太分社星期天播发对广东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的专访。他列举美国、德国和俄罗斯法典称,「各国对选举参选资格都有一些禁止性条款,虽不完全相同,但目的都是确保参选人效忠国家」。

邹平学目前也是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管全国港澳研究会的理事。

新华社的报道称:「邹平学指出,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地方性行政区域,要求相关选举参选人作出负责任的承诺,于法有据,是天经地义的。『港独』分子的主张严重违反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若不禁止其参选,就是对挑战法治、危害国家和香港利益行径的纵容。」

「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对遏制『港独』行为可以起到防微杜渐、釜底抽薪的效果,是非常必要且正当的行为。这涉及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在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不能含糊,更不容挑战底线。」

在7月底选举提名截止之前,包括本土民主前线成员梁天琦在内的三名政治人物已到香港法院提起司法覆核诉讼,但法官已裁定只会在选举结束后才会开庭审理。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海军大校跳楼自杀传另有隐情或涉海军最高层  引发习近平怒斥(视频)

    下一篇: 【内幕】曾庆红最后的挣扎(完整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