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树前头万木春——纽约抗疫侧记
2020-05-28

【看中国讯】纳吉什·伊拉斯是纽约的一位医生。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她治愈了数百位病患,也送走了不少死者。这些病患从老年夫妻到上呼吸机的青年各不相同。在帮助病人的过程中,伊拉斯自己也染病了。

在描述那段时间的生活时,伊拉斯医生说,“紧张和忙碌是家常便饭。人们的心情非常沉重,总是充满了各种情绪。”

伊拉斯医生所属的莱诺克斯山医院(Lenox Hill Hospital)位于曼哈顿上东城。从3月1日纽约发现首例感染者之后,共有36.2万纽约人染疫,死亡人数超过2万。4月中旬高峰期时,莱诺克斯山医院就收治了330名病患,而这个时候纽约全州各医院同时收治的病人总数达到1.9万。


在疫情初期,由于纽约市缺乏足够的医疗设备,州长库默接受了中国捐赠的1000套呼吸机,并表示感谢。这似乎形成了一种悖论:一方面,北京政府隐瞒疫情给包括纽约在内的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另一方面,纽约却仍然要接受来自中国的“帮助”。

对此,身处第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最有发言权。他们认为,医疗和防护设备绝不能依赖国外,这些东西必须在美国本土生产。因为“这一回经历,让我们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了新的一层认知。”伊拉斯医生的上级麦克·道林这样说。

目前,莱诺克斯山医院收治的病患只有约60多人,与高峰期相比少了很多,而新来就诊病患的病情也不如以前那么严重。从医院治疗痊愈的人数达到1300多人。伊莱斯医生称,在该院病人的死亡比例为14%,低于全市27%的平均水平。

随著疫情的缓解,家庭、休假这些家常话又重新成为工作人员之间聊天的话题。同时,医护团队之间的简报会也恢复了正常。伊拉斯医生认为,这项内容对缓解每个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作用很大,也是同事们最需要的。

在回忆救治过程中医院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时,伊拉斯医生这样描述:病人在与病毒做殊死搏斗的时候,医生要聆听他们那种很私密的交流。而当病患死去的时候,医生却要负责打电话通知死者的家属。这种落差是普通护工所无法经历的。更重要的是,医生要每天同时面对很多这样的病患,而且一连很长时间。更何况,医护工作者还需要照顾家中患病的亲人。

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让医生形成了某种“病态”。即使疫情缓解了,伊拉斯医生说,“现在大脑中除了武汉肺炎,想不起其他什么事情。”

伊拉斯医生的6个兄弟姐妹中,5个都从事健保行业。他们每个人在这次疫情当中都处在照顾病患的第一线。他们既照料著病患,也被自己的母亲无微不至地关照著。

疫情开始时,伊拉斯的母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她对儿女们的安全充满了担心。逐渐地,老人家把担心化为行动:每周,她都会驾车从史坦顿到的家中为儿女们送去食品,大米、蔬菜以及调味品。

尽管如此,每当看到母亲的时候,伊莱斯仍然能够看到母亲脸上的恐惧。她说,这种恐惧也许一直会持续到疫情彻底消退为止。

好在,人们已经看到了曙光。纽约州大部分地区都已经重新开放,而作为疫情中心的纽约也有望在6月上旬解禁。

随著新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的持续下降,莱诺克斯山医院也开始有时间去思考如何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经验,如何准备应对很有可能在秋季发生的下一轮疫情。

伊拉斯医生说,“武汉肺炎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将会一直接待武汉肺炎的患者。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医院也会在秋季到来之前,一直维持这次疫情中使用的医疗设施不变。

整个纽约,正在为下一轮疫情做准备的医院不只莱诺克斯山这一家。市内各家医疗机构彼此之间也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用来因应下一轮的爆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周疫情要闻回顾(5月14日至20日)

    下一篇: 纽约市消费者和劳动者保护部向民众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