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暂停部分中国学生学者入境 6月1日生效
2020-05-29
529日(周五),美国总统川普在宣布对华政策变化时表示,为了保护美国国民以及国家的利益,防止中共国家资助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在美国进一步发生,将暂时停止给部分中国学生学者签发美国签证。
 
「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国家大学的科研活力」,「保护为我国提供动力、给我们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带来活力的创新、创造和发明」,「我们将暂时取消一些特定的来自中国的、我们定义为潜在安全风险的外国人的入境」。川普说。
 
根据白宫发布的、经川普签字的公告(行政令),凡接受资助、代表、就学于、参与研究或受雇于任何参与中国「军民融合策略」的实体、 希望获得FJ签证,进入美国进行学习、研究的非移民中国公民(不包括来美进行本科学习者),他们的签证将被暂时取消。
 
根据中国门户网站百度的定义,「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白宫的公告说,该新规定不适用于任何美国的合法永久居民及配偶、美国公民的配偶、美国军人及配偶、任何符合联合国总部第11节规定者、任何学习或研究的领域其信息不会贡献给「军民融合策略」的外国人(经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长与其他机构会商后确定)、任何对美国的执法有助益的进入美国的外国人(经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长及其指定人员的确定,并根据司法部长及其指定人的建议)、任何涉及国家利益的外国人(经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长及其指定人员的确认)。
 
公告说,公告内容对庇护寻求者、难民、暂缓遣返以及受到《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规定保护的人士没有影响。
 
川普在公告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了一场涉及范围广泛、资金雄厚的战斗。「为了加强其军队的现代化化及能力而获得美国的技术和科技,...中国为实现自己的军队现代化而获取美国敏感技术及知识产权,是对我国长期经济活力、美国人民的安全的威胁。」
 
公告还说,上述规定将从202061日生效,由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实施。国务卿和国土安全部长将决定是否撤销目前在美国的、符合上述新规定的中国学生学者的签证。国务卿和国土安全部长需在此规定生效60天内,评估执行情况并向总统提出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利用一些中国学生,多数是研究生和博士后学者,进行非传统性的情报蒐集,因此来自中国的、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的学者和本科以上的学生,有被中国官方利用的风险,因而带来特别的担忧。」所以决定取消这些中国学生的FJ签证。 川普在行政令中说。
    来源: 希望之声

    上一篇: 参院外委会批准川普提名 美国之音CEO换人

    下一篇: 川普:我不会再封锁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