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NASA华裔教授被控罪
2020-08-31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千人计划案件又一宗!美国联邦检察官于周一(8月24日)提控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华裔教授陈正东(Zhengdong Cheng,译音),涉嫌串谋、虚假陈述以及电信欺诈等罪名。

美国联邦政府指控,陈正东的研究团队在为美国宇航局(NASA)进行研究期间,刻意隐瞒他与中国学术和商业机构的关系。现年53岁的陈正东于8月23日被捕,周一上午10点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美国地方法院首次上庭。

据美国司法部的声明中披露,陈正东领导一个为NASA进行研究的团队。刑事诉状指出,他多年来刻意隐瞒与一所中国大学,以及至少一家中资公司的合作关系。这项行为违反了陈正东的拨款条款,即禁止与中国、任何中资公司或任何中国大学参与、合作或协调。刑事诉状也指出,在德州农工大学和NASA不知情的情况下,陈正东同时也担任中国的高级研究职位,并参与了北京的千人计划。

据《美国之音》报导,刑事诉状指出,陈正东于2004年获德州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聘用,2012年至2018年期间为广东工业大学工作。根据广东工业大学网站,陈正东是该校“百人计划”的特聘教授,也曾担任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之音》指根据法庭公布的刑事诉状,陈正东于2014年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成立佛山市格维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广东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聘为带薪客座教授,并且是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的“千人计划”的申请人。

据美国司法部的声明,刑事诉状指出除了这笔拨款,陈正东个人也从与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以及美国宇航局的合作中受益,增加了对美国宇航局独特资源的访问许可权,例如国际空间站,并从中提高了他在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其他大学中的地位。

“我们再次目睹了未披露而参与千人计划可能带来的刑事后果。”美国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C.Demers)在司法部的声明中表示。他声明:“据称,陈教授就其与北京的隶属关系向其大学和NASA作了虚假陈述。司法部将继续揭露参与千人计划的人,并且让利用我国和我们宝贵的研究机构的行为无所遁形。”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刑事诉状中所包含的细节皆为指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权贵富商大逃亡:没人想跟习近平一起疯

    下一篇: 全球退党中心 在线办退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