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间谍疑云 “千人计划”华裔学者被提控
2018-10-11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德州一名杰出华裔肿瘤研究员、胃肠肿瘤内科终身科教授谢克平,因涉嫌为中共政府充当间谍而被联邦调查局(FBI)调查。调查期间,警方在住所及办公室又查获大量儿童色情物,引发外界哗然。


中国学者海外当间谍被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导,担任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55岁肠胃科教授谢克平(Keping Xie),今年1月因涉及“篡改政府纪录”等诈欺行为,遭到警方调查。


法庭文件显示,警方在调查期间,前往谢克平的住所及办公室时,没收了多种设备与档案文件,其中2项设备内竟然储存各种未成年孩童的色情图像,他于今年8月被控持有儿童色情物品的单项罪名。


谢克平的律师梅斯(Nathan Mays)回应,执法部门在谢家总计没收88个设备,包括:手机、硬盘、记忆棒和各种类型的电脑。两个硬盘被标记为“龙虎一”、“龙虎二”。


与此同时,警方又发现,谢克平也是中共政府招聘“千人计划”的成员之一。美国政府一直认为,“千人计划”与间谍活动有关,因此采取行动,按照名单人员一一调查。


目前,谢克平的相关信息已从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网站移除。


随著美国反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行动态度升级,联邦调查局最近将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当作打击重点。据悉,该中心有18人被逮捕,或是遭校方革职,包括4名华裔学者,分别为谢克平(被抓)、病理学系教授黄蓬(被要求辞职)、神经肿瘤学系教授吕志民(被要求辞职)、流行病学系主任吴息凤(被撤职)。


美国《The Epoch Times》报导,谢克平被抓时,与他在研究中心工作的妻子黄曙云也一同被抓。后来黄曙云被释放,谢则仍在关押。据研究中心的李先生透露,谢克平不仅涉及“千人计划”,还涉嫌泄密。据说,FBI提供谢克平两个选择:留在美国进监狱,或是回中国大陆。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认为,美国严防中共渗透,并不限于科技范畴,而是覆盖政治、传媒、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一场全面反击战。这对横行多年的中共、受控于中共的潜在间谍,以及对世界其他国家,都释放出强大的震慑力。



“千人计划”疑转地下实施

事实上,中国大陆曾高调实施引进海外高阶人才的“千人计划”,但10月5日,网络却传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确要求招聘海外人才行动“转入地下”实施。


一位在美国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学者林小姐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国官方推行的“千人计划”分“国家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两种,前者是为从国外引进具有较高成就的科学家,后者主要引进具有较大潜力的年轻科学家。


比如:广东或厦门的一些大学,除给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年轻学者年薪50万外,还附加300万至500万的研究启动资金。林小姐说:“第一轮评审完,决定你是否进入面试;第二轮有一个专门的面试小组进行面试。过了的话,回国直接是青年千人、直接是教授、直接是博导。普通教授待遇大约(年薪)20几万。”


众所周知,中共利用海外人才渗透美国企业、智库或校园等各处,早已不是秘密。华裔人才因涉及间谍活动被美方拘捕的案例也并非首例。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及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


中共政府宣称“千人计划”是中国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海外人才而推进的计划。 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


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申报推荐工作于5月启动,计划评审工作集中安排在8月、9月分进行,建议人选名单于10月底前报送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办公室,目前仍在作业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先加薪后裁奖励,亚马逊玩乾坤大挪移?

    下一篇: 美副总统揭穿中共假面具 轰动中国社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