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 哈佛系主任被捕
2020-01-30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理斯·利伯(Charles Lieber)周二(1月28日)被捕,美国司法部指控这个美国人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却对美国国防部以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虚假陈述。

利伯于1985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在1991年加入哈佛大学之前,他曾在加州理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工作。2017年,哈佛大学授予利伯最高的教师荣誉,任命他为大学教授;正如《哈佛宪报》报导的那样,他只与其他25名教职员工共享这一头衔。但是,这位著名的学者现在被禁止进入哈佛校园。利伯的逮捕令是周一(1月27日)发布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针对他的案子最初在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后被封存;法院命令于周二早晨解除了封条。

“千人计划”旨在吸引“可以增强中国高科技产业和新兴学科”的领先科学家,这一直是审查的重点。据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以下简称NPR)报导,在2012-2017年的“重要”时间段里,“千人计划”(Thousand Talents)向利伯提供了月薪5万美元,年度“生活和个人开支”超过15万美元。中国政府和武汉理工大学还向他提供了超过15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在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影子实验室,进行同步研究。美国麻塞诸塞州检察官办公室在宣布对利伯的指控时说,“这些款项要求披露了重大的外国金融利益冲突,包括来自外国政府或外国实体的财政支援。”

60岁的利伯是纳米电子领域的杰出人才,他是被联邦调查局抓捕的此类事件中最有名望的科学家之一。利伯在2018年和2019年对美国国防部调查员称,虽然他听说过《千人计划》,但从未要求他加入其中。但利伯的电子邮件通信显示,他在2012年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协定和雇佣合同。

在回应针对利伯的指控时,哈佛大学在向NPR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对利伯教授提出的指控极为严重。哈佛大学正在与包括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内的联邦当局合作,并正在发起自己的诉讼。利伯教授已被无限期休假。”

起诉书显示,在相关大部分时间里,利伯还是至少六个美国国防部资助专案的主要研究人员,累计超过800万美元。他还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助逾1000万美元赠款的主要研究者。

“千人计划”涉及盗窃和间谍活动

针对智慧财产权盗窃的调查大多与中共当局有关。据《纽约时报》去年11月报导,在美国的71家机构中,至少有180项针对智慧财产权盗窃的调查。

美国官员一再警告说,中国(中共)雄心勃勃的“千人计划”可能会威胁到广泛的美国科学利益。中共可能正在侵蚀美国的技术优势;不仅仅是因为它对研究资金的支援,还因为其盗窃和间谍活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周二(1月18日)的电子报中说,“千人计划”奖励个人窃取专有资讯以及违反出口管制。

周二被起诉的另外两人是华人。一个是30岁的郑早松(Zaosong  Zheng,音译),他涉嫌从贝丝·以色列女执事医院的实验室窃取21瓶癌细胞样本,在美国机场被捕。郑早松已承认,他计划回中国后,用自己的名义在中国发布研究成果。美国政府指控他作虚假陈述,法官因其有逃跑风险未准予保释,而他曾是哈佛大学资助的癌症研究人员。

另一人是在波士顿大学就读的29岁的叶艳卿(Yanqing Ye,音译),她被指控向当局撒谎其中共军方中尉身份。叶被指控犯有签证欺诈罪、作虚假陈述,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和串谋罪。目前叶人在中国,并未被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蒙难 正义人士伸援

    下一篇: 武汉病毒符合生化武器特征 顶级专家亮震撼报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