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母语 蒙族抗议北京
2020-09-06

内蒙禁蒙语教学万民抗议 蒙古族:当局在逼著蒙古人反抗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当局用汉语取代蒙古语的教学计划,引发内蒙古各界的大规模不服从抗议行动。数百名蒙古族活动人士,被当局拘留或软禁家中;许多学生、家长和抗议者被警察殴打并抓捕关押;有人因在微信群讨论相关问题遭警察封群拘捕。网路还传出大量装甲运兵车现身内蒙街头的视频。

双语授课改单语授课
蒙文书籍遭强制下架

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规定从今秋开学起,小学、初中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文教材,今后两年,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必须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文)授课。

除了强制汉语、汉文教学外,内蒙各地政府还对蒙文书籍进行了全面清查,要求所有蒙文书籍必须下架。在扎鲁特旗,警察已开始到文具店没收所有含蒙文的书籍和文具。

不仅如此,当地警察或特警已开始逼教师带路,到牧民家中强行抓学生上学,一旦学生返校率达到40%,官方将立即开始强制实施新的语言教学计划。

蒙族发起拯救母语行动

当局的行动被蒙族认为是中共对他们实行民族文化灭绝的政策,蒙族民众表示不会坐视民族文化被消灭。在一所学校门口,众多男女学生用蒙语高喊:“我们母语叫蒙古语,为了母语至死不渝。”

一批蒙古语教师,包括已经退休的教师,挺身而出,愿意为蒙古孩子提供民间教育;一些蒙族人在自己的交通工具上打出“拯救我们的母语”的标语。

锡林郭勒盟旗县地区的蒙族中学老师白乙尔说,“我们的诉求就是恢复一类双语教育。”“这次事件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是蒙古人,我们不会害怕,不会低头!”

针对当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发生的抗议活动,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 Elbegdorj)发表视频敦促中共政府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全球各地予以声援。查希亚在声明中表示,没有蒙古语言,蒙古民族就无从谈起,失去语言就如同失去了头脑和双手一般。

各阶层抗议前所未有

推特上传出的大量视频显示,呼和浩特、乌兰浩特、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等多地的蒙古族学校学生,在校内游行抗议。兴安盟的一名蒙古族民众称,数以万计的蒙古人参与示威,范围遍布整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学生家长图雅透露,内蒙古80%的蒙古族人,均参加了抵制行动,很多学校都在罢课,家长将孩子接回家,教室里空空如也。

当地不少区县的蒙古族人大代表,亦纷纷联署要求当局改变计划,声称当局的做法是违反宪法、破坏民族间和谐,及制造国家分裂。一些艺术家、歌手、学者甚至一些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员也加入其中。网路视频显示,当地警察也疑似参与了抗议行动。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收到的视频显示,从幼儿园学童到顶尖知识份子、从企业人士到部分政府官员,几乎各行各业空前团结的发起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SMHRIC主任恩和巴图说,从学生、家长、教师到快递小哥,各个阶层都在抗议,这是前所未有的。

当局展开镇压行动

随著当地抗议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当局已展开镇压行动。有上班的家长遭当局威胁,参加抗议会“丢掉工作”;在一些地方,警方强行将已开学的学生限制在学校,不准家长接回家;8月31日晚间,通辽市扎鲁特旗的首府鲁贝市实施了宵禁,禁止车辆行人上街集会。

8月30日晚,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舍伯吐蒙古中学的学生被强制限制在学校,家长要求接走学生,遭武警镇压。一位学生得知母亲在校外被武警殴打,愤而从四楼跳下抗议,不幸身亡,该学生的母亲已被抓走。

有网路影片显示,有大量装甲运兵车于夜间现身内蒙古街头,也有特警的大巴士开进内蒙古地区,该视频的真实性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蒙人:逼著蒙古人反抗

内蒙古是中国汉化程度非常高的自治区。1949年以后的大规模移民政策,逐步造成了内蒙古现在超过80%的人口都是汉族的局面。如今,多数蒙古族人都说汉语,用汉语和汉人交流。不过,蒙族人还是习惯用蒙语思维,在家中也讲蒙语。旅居德国的民运组织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表示:“蒙古人说蒙语让他们感到不放心。虽然我们觉得同化已经非常严重了,但他们觉得还不够。”

席海明说:“香港问题造成和全世界对立,现在还没有解决好,只是靠强行镇压。在西藏,共产党想领导宗教,干涉人们的信仰。”“在新疆甚至出现建集中营这样野蛮的做法。”“在内蒙古,人们虽然对草原遭到破坏,蓝天变雾霾有不满,但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反抗。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现在的做法就是逼著蒙古人造反,逼著蒙古人反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角大楼首次公布 中共军队拥两百多颗核弹头

    下一篇: 美台将启动新高阶经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