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七千英国大兵的仁安羌大战
2016-12-09

载着中英士 兵的坦克穿过仁 安羌油田。( 网络图片 )

1942年,中国入缅远征军新38师第113团在缅甸仁安羌救英军并大胜日本常胜军第33师团,这一著名战役被称为中国远征军仁安羌大捷。
1942年4月,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南部的油田仁安羌,一举解救了被日军围困的英缅军第一师7,000多人而名声大振。这场激励士气的胜仗,是由中国远征军第66军新编第38师孙立人的部队所为,第一线指挥则是113团的团长刘放吾。

为此,孙立人荣获英国首相授予的勋章一枚、美国丰功勋章一枚、中国四等云麾勋章一枚;而刘放吾团长也得到蒋介石颁发的六等云麾勋章。

英军师长的请求

1942年春天,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当时的部署是:

第五军200师在同古坚守了半个月后,在22师和96师的掩护下退守平满拉—曼德勒的中路、第六军在棠吉的东路、英军在仁安羌西路。第66军为预备队,六十六军下辖的新38师驻防曼德勒。

4月14日,英军退守缅甸的油田仁安羌,日军两个联队7,000人迂回切断了英军的后路,将英缅第一师包围在仁安羌东北、平墙河以南地区。

16日,应英军缅甸战区总指挥亚历山大将军的请求,远征军第一路总指挥罗卓英命令新38师孙立人以一个团的兵力赶到乔克巴当支援英军。孙立人随即命令刘放吾的113团在当天赶到了目的地。

17日,英缅军第一师师长史莱姆将军听说来了援军很高兴,马上驱车前来会晤。

史莱姆的回忆中说:「我在乔克巴当村的一幢残破的建筑楼下看到了团长,他相当清瘦,方正的脸上却透著刚毅;他佩戴着一副野战防风眼镜和驳壳枪。我们通过英军翻译介绍握手,随即摊开地图研究战局。团长给我的印象是反应敏捷。我要他马上率领全团乘坐我给他们准备的卡车赶往平墙河。于18日发起攻击,配合英缅军的突围。

但是,他说经孙立人师长下令才行。我说孙将军已经授令您归我指挥,如果他在这里,我会对他下令的,他也会遵命的。尽管团长同意我的说法,但是仍然坚持要孙师长同意。僵持了一个半小时后,团长终于露出了笑容,同意照办。」

刘放吾率团救英军

刘放吾接到明确的命令后,率领全团于17日到达平墙河,同时还有配属的英军13辆轻型战车。敌人是装备精良的第33师团,113团发起攻击后,包围英军的日军腹背受敌,有些乱了阵脚,但是仍然凭借着精良的装备负隅顽抗。

敌人的飞机大炮开始向113团猛烈轰击,我军除了两面夹击敌人外,还向敌人正面多次进攻,到了下午4时,敌军渐渐不支,终于放弃阵地,涉水逃遁。

第二天18日,孙立人将军也赶到现场指挥,他和史莱姆将军一同到了114团的营指挥所。被围的英军仍然不停地通过史莱姆求中国军队加紧进攻,但是被孙立人婉言拒绝,要求史莱姆不干涉刘团长的部署。孙立人承诺在19日拂晓该团会再次发起进攻,而且一定会救英军脱险。

刘团长一面命令二营在正面牵制敌人,一面自己亲自带来团主力从敌人的右侧迂回包围。到了19日旁晚,113团在伤亡惨重的情况下,终于全部克复了油田,解救了英军、美国传教士和记者7,000多人。113团营长张琦、杨振汉等100多人伤亡,打死打伤日军500多人。创造了以1,000多人击败了7,000日军,同时解救了7,000多英军的奇蹟。

上世纪80年代,第五军参谋邹德安老先生回忆,那时他追随着200师星夜赶来援助新38师,但是当他们到达时,战斗已经胜利结束了。他说,晚上他在油田的一片熊熊大火中看到了孙立人和刘放吾。

史迪威将军的副官弗兰克。多恩上校在回忆录中说道,当时缅甸战役四处传来的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唯独孙立人的新38师在仁安羌大败日军,并解救英军这个消息,使得司令部士气为之一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县令不畏强权 ——甘汝来的故事

    下一篇: 未解之谜:病人宣告死亡后,〝医院所有人集体发疯〞!(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