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功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揭外国记者境遇
2020-09-11
【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导,《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9月7日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此前他们已在澳洲大使馆避难数日,并被中共国安部要求约谈。

澳洲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8月底,澳广驻北京记者博特尔斯(Bill Birtles)收到澳大利亚驻北京外交官的警告,说他应该立即离开中国。澳广高层也收到了这个通知,并安排博特尔斯在9月3日早上搭机返国。

9月3日凌晨,7名中国公安突然出现,并表明他被禁止离开中国,并说国安人员当天将联系他,且就相关案件约谈。澳广的报导称,博特尔斯并未有任何可能受到质疑的行动。

最后,博特尔斯在澳驻华大使的陪同下,于9月6日接受中共官员的讯问。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驻上海的记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也有同样的遭遇,他先是在澳驻上海领事馆避难,随后由外交人员陪同在9月7日晚间接受讯问,并与博特尔斯一起当晚搭乘同一班飞机离开。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于9月8日在推特上发推文称,“强烈谴责中国政府通过阻止两名澳大利亚记者离境对其进行的骚扰和恐吓”,表示这严重侵蚀了媒体自由,强调非常反对在外交争端中将记者作为筹码。

驻华外国记者境况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提供的声明称,数十年前,北京就已开始威胁、骚扰和驱逐美国和其他国家记者。

奥塔格斯表示,中国外交部最近通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对外国记者实施新限制,包括“拒绝更新外国记者的记者证,也拒绝受理今年被驱逐的记者所提签证申请”。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9月7日证实中方确有此行为,表示至少有4家外国媒体的5名记者被拒发新证件,其中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中国唯一的记者卡尔弗(David Culver)、《华尔街日报》的英国记者裴杰(Jeremy Page),以及替盖蒂图片社工作的意大利自由摄影师维尔德利(Andrea Verdelli),与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未来几周可能会有更多外国记者遭遇类似情况,使已减少的外籍记者面临进一步压力。

北京将采取对等举动

今年5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所有在美中国记者的工作签证全部改为90天有效期,这项新规影响超过130名中国记者。8月初,这些中国记者签证到期,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在与国务院协商后,没有驱逐任何中国记者,也没有为他们续签。一名美国记者说,中国外交部官员告诉他,如果川普政府决定驱逐中国记者,北京将采取同等行动。其他记者也收到了类似的讯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内部讲话流出:有人与我争夺人心!

    下一篇: 黑龙江高官揭官场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