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严查 中国留学签证雪崩骤减
2020-09-16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由于中共病毒(SARS-CoV-2)疫情、中国间谍活动偷窃智慧财产权等导致中美关系急遽恶化,美国严格限制签发中国大陆留美学生签证,导致中国留美学生人数急遽减少,今年7月仅签发了145个学生签证。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驻华大使馆及驻上海领事馆、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仅批准了4个学生签证(F-1 visa);在美国驻香港、台湾的外交机构则批准了约1000个学生签证。 从持有的护照国籍来看,7月美国总共批准了145个中国大陆公民留学签证。 然而,2019年7月美国则签发了超过2万个中国大陆留美学生签证。 分析认为,7月份,获得美国批准的其它141个学生签证可能是中国留学生续签延长原来的学生签证。

留学咨询机构服务人员说:“目前,美国驻华使领馆的签证业务都处于关闭状态,并且已经关闭了近十个月的时间。 所以,一些中国学生近期正在寻找到香港、台湾等第三地进行签证的可能。”综合美国媒体报导,由于中共病毒(SARS-CoV-2)疫情、中美贸易战、港版国安法、南海军事演习及新疆人权问题等发生冲突,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升级。

9月9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 沃尔夫(Chad Wolf)证实,为阻止中共偷窃疫苗等高科技产业的智慧财产权,以及通过签证欺诈行为对美国科研机构进行渗透,美国国土安全部正严格限制发放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留学生和科研人员的留美签证。 同日,至少50名持有留美学生签证的中国大陆留学生证实,已收到美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馆的电子邮件通知,他们进入美国的签证已经被取消,要想入境美国则须重新申请。

美国司法部9月在官网宣布,因涉嫌窃取和非法向中国转移敏感性软体技术,持有J-1非移民签证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关磊(Lei Guan,音译)被逮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夏天,为调查中共军方间谍活动,FBI约谈了数十名中国留美研究人员。 法庭文件显示,自从美国政府扩大调查规模后,一些涉嫌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士千方百计躲避调查。

除了关磊被逮补外,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流体力学的研究人员胡海舟(Haizhou  Hu,音译)也是在8月底被逮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断交前奏?美大使闪辞

    下一篇: 困境之中习近平的五个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