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失业 中国高校就业率掺水
2020-09-16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874万大学生毕业,还有数百万中等教育毕业生,处于毕业即失业的窘境。然而,中国高校就业率水分很大,高校软硬兼施让学生用“就业证”换“毕业证”。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20届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再创新高。但受疫情影响,春季招聘的时候,相当数量的企业收缩了招聘名额。有数据显示,应届生整体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

在就业形势严峻、招聘需求下降情况下,一些高校的就业率仍然高达90%以上,引来不少质疑。

在中国教育部发布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出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属于“自由职业”,纳入就业统计。这导致上行下效,高校利用统计规则的更新钻了空子,将应当归为“不就业拟升学”或“待就业”的学生统计为已就业状态。

据官媒《半月谈》9月4日文章,东部某省一所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毕业生张彤馨说,学校让所有二次考研、参加公务员或教师编制考试的同学一律在毕业去向中选择“已就业-自由职业”,“辅导员和我们说,如果碰到上面核查,就说目前在做自媒体。还再三叮嘱,让我们千万别说错了”。

除自由职业外,灵活就业也成为修饰就业率的“好方法”。

广州某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毕业生郭海涛说,辅导员曾多次劝说找不到工作的同学签“灵活就业”,并将档案派回生源地的人才市场。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撰文《解密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暗藏的信息》提到,经济增速与就业息息相关,经济学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为200万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则会减少就业400万人。如果没有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无从谈起。那么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所对应的GDP增长要超过4%。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加上超过600万的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人数,以及因经济下滑失业、疫情失业的群体,今年的就业压力相当巨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之锋轰《花木兰》是北京打压维吾尔族的沉默帮凶

    下一篇: 断交前奏?美大使闪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